一虎不河 [ yī hǔ bù hé ]

基本释义

原指空手搏虎,徒步渡河,比喻有勇无谋,冒险行事。后在元剧中比喻不顾一切。

详细释义

【解释】:原指空手搏虎,徒步渡河,比喻有勇无谋,冒险行事。后在元剧中比喻不顾一切。

【出自】:《诗·小雅·小旻》:“不敢暴虎,不敢冯河。”《论语·述而》:“暴虎冯河,死而无悔者,吾不与也。必也临事而惧,好谋而成者也。”

出 处

《诗·小雅·小旻》:“不敢暴虎,不敢冯河。”《论语·述而》:“暴虎冯河,死而无悔者,吾不与也。必也临事而惧,好谋而成者也。”

成语接龙

河鱼腹疾疾言遽色色胆如天天朗气清清浄无为为人说项项庄舞剑剑及履及及时行乐乐在其中中庸之道道不掇遗遗世忘累累及无辜辜恩负义义正词严严阵以待待字闺中中立不倚倚门倚闾闾阎扑地地狱变相相去几何何所不至至人无梦梦寐以求求同存异异乎寻常常胜将军军法从事事核言直直言取祸祸枣灾梨梨花带雨雨顺风调调嘴学舌舌敝耳聋聋者之歌歌功颂德德言工容容头过身身显名扬扬风扢雅雅俗共赏赏不逾日日饮亡何何必当初初露头角角巾东路路无拾遗遗珥堕簪簪蒿席草草率从事事败垂成成城断金金友玉昆昆山片玉玉走金飞飞遁鸣高高谈雄辩辩才无碍碍手碍脚脚忙手乱乱语胡言言听计行行家里手手急眼快快心满意意马心猿猿猴取月月夕花朝朝更暮改改恶为善善门难开开门揖盗盗憎主人人非木石石城汤池池鱼笼鸟

英文翻译

Noth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