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在其中 [ lè zài qí zhōng ]

基本释义

喜欢做某事,并在其中获得乐趣。

详细释义

【解释】:喜欢做某事,并在其中获得乐趣。

【出自】:《论语·述而》:“饭疏食饮水,曲肱而枕之,乐亦在其中矣。”

【语法】:主谓式;作宾语、定语、分句;含褒义

出 处

《史记·仲尼弟子列传》:“师也辟;参也鲁;柴也愚;由也喭;回也屡空。赐不受命而货殖焉;亿则屡中。”

例 句

有些工作虽苦虽累,但苦中有乐,~。

近义词

乐而忘返,乐不可支,乐此不疲

反义词

忧心忡忡,闷闷不乐,百无聊赖,忧心如焚

成语接龙

中西合璧璧合珠连连明达夜夜长梦短短褐不完完好无缺缺一不可可乘之机机关用尽尽态极妍妍蚩好恶恶淫为首首身分离离乡别井井蛙醯鸡鸡犬升天天人共鉴鉴毛辨色色厉胆薄薄情无义义正词严严于律己己溺己饥饥餐渴饮饮谷栖丘丘山之功功行圆满满舌生花花朝月夕夕寐宵兴兴妖作乱乱七八遭遭遇运会会家不忙忙里偷闲闲言淡语语笑喧呼呼来喝去去甚去泰泰来否极极目迥望望尘奔北北辕适粤粤犬吠雪雪胎梅骨骨鲠在喉喉长气短短寿促命命若悬丝丝纷栉比比肩并起起承转合合盘托出出谋画策策马飞舆舆死扶伤伤心惨目目交心通通商惠工工力悉敌敌力角气气焰嚣张张袂成帷帷薄不修修身洁行行不由径径情直遂遂心应手手挥目送送往事居居仁由义义不取容容膝之地地主之谊谊不敢辞辞赋风骨骨腾肉飞飞鸟惊蛇蛇头蝎尾

相关谜语

1.心里高兴(打一成语)

2.八个其字围着一个乐字(打一成语)

3.唱片(打一成语)

4.猜谜归来喜洋洋(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to take pleasure in sth (idi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