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片玉 [ kūn shān piàn yù ]

基本释义

昆仑山上的一块玉。原是一种谦虚的说法,意思是只是许多美好者当中的一个,后比喻许多美好事物中突出的。

详细释义

【解释】:昆仑山上的一块玉。原是一种谦虚的说法,意思是只是许多美好者当中的一个,后比喻许多美好事物中突出的。

【出自】:《晋书·郤诜传》:“臣举贤良对策,为天下第一,犹桂林之一枝,昆山之片玉。”

【语法】:联合式;作宾语、定语;比喻珍贵稀有之物

出 处

《晋书·郤诜传》:“臣举贤良对策,为天下第一,犹桂林之一枝,昆山之片玉。”

近义词

奇珍异宝,桂林一枝

成语接龙

玉律金科科头跣足足高气强强而后可可乘之机机关用尽尽其在我我心如秤秤斤注两两头和番番来覆去去末归本本固邦宁宁折不弯弯腰捧腹腹热心煎煎豆摘瓜瓜区豆分分心挂腹腹热肠慌慌慌张张张口掉舌舌战群儒儒雅风流流星掣电电掣星驰驰志伊吾吾谁与归归根结底底死谩生生死存亡亡命之徒徒讬空言言约旨远远虑深谋谋财害命命在朝夕夕惕朝干干名采誉誉不绝口口无择言言听事行行尸走骨骨腾肉飞飞短流长长命百岁岁月不居居不重茵茵席之臣臣心如水水尽山穷穷年没世世异时移移山倒海海北天南南征北讨讨价还价价等连城城下之盟盟山誓海海外奇谈谈吐风生生拉活拽拽布拖麻麻痹不仁仁义之师师严道尊尊年尚齿齿牙为祸祸中有福福慧双修修真养性性命交关关山阻隔隔世之感感同身受受制于人人人自危危如朝露

英文翻译

outstanding fig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