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慧双修 [ fú huì shuāng xiū ]

基本释义

原指福德和智能都达到至善的境地。现指有福气又聪敏。

详细释义

【解释】:原指福德和智能都达到至善的境地。现指有福气又聪敏。

【出自】:唐·慧立《大慈恩寺三藏法师传》:“菩萨为行,福慧双修,智人得果,不忘其本。”

【示例】:清·陈康祺《郎潜纪闻》:“惟生际承平,天假耆寿,文名盖代,~。”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定语;指有福气,又聪明

出 处

唐·慧立《大慈恩寺三藏法师传》:“菩萨为行,福慧双修,智人得果,不忘其本。”

成语接龙

修身洁行行之有效效颦学步步调一致致远任重重气轻生生拉活拽拽巷啰街街头巷尾尾生之信信誓旦旦旦暮入地地丑德齐齐心协力力殚财竭竭尽全力力屈计穷穷奢极侈侈侈不休休声美誉誉不绝口口快心直直木先伐伐罪吊人人神同嫉嫉贤妒能能者为师师出无名名我固当当断不断断章取意意得志满满腔热枕枕席过师师出有名名闻遐迩迩安远至至圣至明明窗浄几几尽一刻刻足适屦屦贱踊贵贵远鄙近近在咫尺尺寸千里里应外合合盘托出出乎预料料敌如神神奸巨蠹蠹国害民民淳俗厚厚貌深文文山会海海内无双双柑斗酒酒虎诗龙龙雏凤种种学织文文武之道道高德重重床叠屋屋乌推爱爱素好古古调不弹弹冠相庆庆吊不行行步如飞飞蓬乘风风烛草露露尾藏头头童齿豁豁人耳目目睹耳闻闻风远扬扬武耀威威震天下下坂走丸丸泥封关

英文翻译

cultivatie both blessings and wisd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