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木先伐 [ zhí mù xiān fá ]

基本释义

直:挺直。挺直成材的树木,最先被砍伐。比喻有才能的人会遭到迫害。亦作“直木必伐”。

详细释义

【解释】:直:挺直。挺直成材的树木,最先被砍伐。比喻有才能的人会遭到迫害。亦作“直木必伐”。

【出自】:《庄子·山木》:“是故其行列不斥,而外人卒不得害,是以免于患。直木先伐,甘井先竭。”

出 处

《庄子·山木》:“是故其行列不斥,而外人卒不得害,是以免于患。直木先伐,甘井先竭。”

近义词

山木自寇

成语接龙

伐冰之家家长礼短短中取长长春不老老有所终终天之恨恨相知晚晚节不终终身大事事缓则圆圆首方足足音空谷谷马砺兵兵强则灭灭顶之灾灾难深重重床叠架架屋迭床床上迭床床头金尽尽入彀中中流砥柱柱小倾大大呼小喝喝西北风风张风势势钧力敌敌惠敌怨怨气满腹腹饱万言言犹在耳耳目众多多言数穷穷源朔流流星掣电电闪雷鸣鸣锣喝道道不相谋谋臣武将将心比心心孤意怯怯防勇战战火纷飞飞檐走壁壁垒森严严陈以待待理不理理不胜辞辞不达意意气自如如履薄冰冰洁玉清清风两袖袖中挥拳拳拳服膺膺箓受图图穷匕见见猎心喜喜笑颜开开基创业业精于勤勤学好问问舍求田田父之获获隽公车车无退表表里相应应对如流流水无情情至意尽尽欢而散散灰扃户户曹参军军令如山山高水低低唱浅酌酌古准今今来古往往渚还汀

英文翻译

Cutting straight wood fir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