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斗折腰 [ wǔ dǒu zhé yāo ]

基本释义

五斗:五斗米,指微薄的官俸;折腰:弯腰行礼。为微薄的俸禄而对上级卑躬屈膝。

详细释义

【解释】:五斗:五斗米,指微薄的官俸;折腰:弯腰行礼。为微薄的俸禄而对上级卑躬屈膝。

【出自】:《晋书·陶潜传》:“吾不能为五斗米折腰。”

【示例】:性秉钢坚,心贞冰洁,岂因~。 ◎明·王世贞《鸣凤记》第五出

出 处

《晋书·陶潜传》:“吾不能为五斗米折腰。”

近义词

为五斗米折腰

成语接龙

腰金衣紫紫气东来来好息师师老兵疲疲惫不堪堪以告慰慰情胜无无关紧要要而言之之死靡他他山攻错错落不齐齐量等观观隅反三三坟五典典则俊雅雅人深致致远任重重门叠户户枢不蝼蝼蚁贪生生离死别别开一格格于成例例直禁简简切了当当头棒喝喝西北风风流才子子虚乌有有名亡实实偪处此此起彼落落阱下石石烂江枯枯枿朽株株连蔓引引领而望望尘奔北北风之恋恋酒贪花花颜月貌貌是情非非异人任任劳任怨怨气冲天天高地迥迥不犹人人荒马乱乱琼碎玉玉振金声声名藉甚甚嚣尘上上窜下跳跳丸日月月朗风清清辞丽句句比字栉栉风沐雨雨旸时若若崩厥角角户分门门堪罗雀雀马鱼龙龙虎风云云堦月地地上天官官场如戏戏蝶游蜂蜂趋蚁附附上罔下下车作威威风祥麟麟凤一毛毛发丝粟粟陈贯朽朽骨重肉肉袒牵羊羊羔美酒

英文翻译

Five stoo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