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闪雷鸣 [ diàn shǎn léi míng ]

基本释义

闪电飞光,雷声轰鸣。比喻快速有力。也比喻轰轰烈烈。

详细释义

【解释】:闪电飞光,雷声轰鸣。比喻快速有力。也比喻轰轰烈烈。

【出自】:郭小川《痛悼敬爱的周总理》诗:“我们的总理,回答得最为铿锵有力;不用语言,而用电闪雷鸣般的一生的经历。”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状语;比喻快速有力

出 处

杜鹏程《在和平的日子里》第五章:“是英明的主意,这主意通过电话就电闪雷鸣一样传遍工地。”

例 句

我们的总理,回答得最为铿锵有力,不用语言,而用电闪雷鸣般的一生的经历。

反义词

风和日丽,晴空万里

成语接龙

鸣琴而治治国安民民心不壹壹倡三叹叹老嗟卑卑己自牧牧猪奴戏戏彩娱亲亲疏贵贱贱敛贵发发扬蹈励励精更始始乱终弃弃旧怜新新亭对泣泣麟悲凤凤鸣朝阳阳关大道道殣相枕枕典席文文山会海海怀霞想想望丰采采薪之患患难之交交詈聚唾唾手可取取青妃白白云孤飞飞刍挽粮粮尽援绝绝少分甘甘心情原原始要终终其天年年复一年年事已高高而不危危若朝露露红烟绿绿肥红瘦瘦骨零丁丁一卯二二惠竞爽爽然若失失时落势势如水火火烧眉毛毛羽零落落叶归根根连株拔拔刃张弩弩张剑拔拔类超羣羣口铄金金桂飘香香象绝流流落他乡乡书难寄寄迹山林林寒涧肃肃然起敬敬授民时时不我待待贾而沽沽名吊誉誉满天下下气怡色色胆迷天天壤王郎郎才女姿姿意妄为为渊驱鱼鱼肉乡里里谈巷议议不反顾顾此失彼彼唱此和和衷共济

英文翻译

Lightning and thun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