披肝沥胆 [ pī gān lì dǎn ]

基本释义

比喻开诚相见,竭尽忠诚。宋司马光《上体要疏》:“虽访问所不及,犹将披肝沥胆,以效其区区之忠。”

详细释义

【解释】:披:披露;沥:往下滴。比喻真心相见,倾吐心里话。也形容非常忠诚。

【出自】:唐·黄滔《启裴侍郎》:“沾巾堕睫,沥胆披肝,不在他门,誓于死节。”宋·司马光《体要疏》:“虽访问所不及,犹将披肝沥胆,以效其区区之忠。”

【示例】:我每遇着我所敬爱而知心的人,就喜欢~地畅谈。 ◎邹韬奋《经历·初出茅庐》

【语法】:联合式;作宾语、状语;含褒义

出 处

唐·刘贲《应贤良方正直言极谏科策》:“或有以系危之机;兆存亡之变者;臣清披肝沥胆;为陛下别白而重言之。”

例 句

刘备和关羽、张飞是~,同心同德的结义兄弟。

近义词

忠心耿耿,诚心诚意,披沥肝胆,同心协力,丹成相许,倾肝沥胆,开诚布公,推诚相见,肝胆照人,真心诚意,赤胆忠心,输肝沥胆,沥胆披肝,同心同德,推心置腹,胸有城府,开诚相见,肝胆相照,碧血丹心,推心致腹,赤诚相见,委以心腹

反义词

尔虞我诈,貌合神离,钩心斗角,假仁假义,勾心斗角

成语接龙

胆颤心惊惊采绝艳艳紫妖红红颜薄命命若悬丝丝恩发怨怨家债主主敬存诚诚心诚意意前笔后后手不接接踵而至至死不变变化无常常胜将军军令如山山穷水絶絶圣弃智智勇双全全神贯注注玄尚白白日做梦梦见周公公正廉洁洁身自爱爱如珍宝宝刀不老老弱残兵兵多将广广种薄收收成弃败败兴而归归十归一一身是胆胆大泼天天下归心心甘情原原始要终终始若一一臂之力力不能及及宾有鱼鱼沉雁杳杳无踪影影只形孤孤傲不群群起效尤尤云殢雨雨条烟叶叶散冰离离世绝俗俗不可耐耐人咀嚼嚼墨喷纸纸短情长长眠不起起凤腾蛟蛟龙擘水水剩山残残花败柳柳眉剔竖竖子成名名垂万古古稀之年年湮世远远走高飞飞蛾赴火火上浇油油头滑脸脸红筋暴暴取豪夺夺席谈经经天纬地地主之仪仪态万方方桃譬李李广不侯侯门似海海盟山呪

英文翻译

lit. to open one's liver and drip gall (idiom); wholehearted loyal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