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颜薄命 [ hóng yán bó mìng ]

基本释义

红颜:美女的容颜;薄命:命运不好。旧时指女子容貌美丽但遭遇不好(多指早死、寡居或丈夫不好)。

详细释义

【解释】:红颜:美女的容颜;薄命:命运不好。旧时指女子容貌美丽但遭遇不好(多指早死、寡居或丈夫不好)。

【出自】:《汉书·孝成许皇后传》:“其余诚太迫急,奈何?妾薄命,端遇竟宁前。”元·无名氏《鸳鸯被》第三折:“总则我红颜薄命。”

【示例】:这都是刘四妈这个花嘴,哄我落坑堕堑,致有今日,自古~,亦未必如我之甚。 ◎明·冯梦龙《醒世恒言》卷三

【语法】:主谓式;作宾语;指女子容貌美丽但遭遇不好

出 处

明·冯梦龙《醒世恒言·卖油郎独占花魁》:“自怜红颜薄命;遭此强横。”

例 句

杜十娘只能叹息自己~。

近义词

红颜浅薄,命薄如花,佳人薄命,美人命薄

成语接龙

命中注定定国安邦邦家之光光宗耀祖祖武宗文文武全才才高行洁洁清自矢矢死不二二龙戏珠珠光宝气气壮理直直言勿讳讳树数马马龙车水水远山长长虑顾后后起之秀秀色堪餐餐松啖柏柏舟之节节哀顺变变躬迁席席地幕天天真烂漫漫天开价价等连城城狐社鼠鼠牙雀角角巾东路路绝人稀稀奇古怪怪声怪气气踰霄汉汉官威仪仪表不凡凡胎肉眼眼花缭乱乱世凶年年湮世远远亲近邻邻女窥墙墙头马上上慢下暴暴腮龙门门无杂客客死他乡乡利倍义义不生财财不露白白面书生生拉活扯扯鼓夺旗旗鼓相当当务之急急风暴雨雨泣云愁愁肠寸断断烂朝报报冰公事事与愿违违心之论论黄数白白手起家家贼难防防不胜防防意如城城北徐公公之于众众所瞩目目睫之论论辩风生生栋覆屋屋乌推爱爱人利物物腐虫生生荣没哀哀鸿满路路远迢迢

相关谜语

1.为什么关羽比张飞死得早(打一成语)

2.颜命(打一成语)

3.走麦城(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beautiful women suffer unhappy fates (idi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