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而不发 [ yǐn ér bù fā ]

基本释义

《孟子·尽心上》:“引而不发,跃如也。” 拉开弓,搭上箭,不射出去,做出跃跃欲射的姿势,以便让人学习,体会射箭的技能。比喻善于启发、引导或控制。引:拉弓。发:射箭。

详细释义

【解释】:引:拉弓;发:射箭。拉开弓却不把箭射出去。比喻善于启发引导。也比喻做好准备暂不行动,以待时机。

【出自】:《孟子·尽心上》:“君子引而不发,跃如也。中道而立,能者从之。”

【示例】:共产党对于这些东西的宣传政策应当是:“~,跃如也。”◎毛泽东《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

【语法】:紧缩式;作谓语、定语;含褒义

出 处

《孟子·尽心上》:“君子引而不发;跃如也。中道而立;能者从之。”

例 句

我游击队员,埋伏在路旁的草丛中,~,等着敌人进入伏击圈。

近义词

枕戈待旦

反义词

一触即发,盘马弯弓

成语接龙

发凡起例例行差事事与愿违违世絶俗俗不可耐耐人咀嚼嚼齿穿龈龈齿弹舌舌战群儒儒雅风流流言飞语语四言三三沐三薰薰天赫地地崩山摧摧眉折腰腰缠万贯贯朽粟陈陈古刺今今是昔非非驴非马马上看花花朝月夕夕惕朝乾乾乾翼翼翼翼飞鸾鸾飞凤舞舞爪张牙牙白口清清都紫微微乎其微微过细故故弄虚玄玄圃积玉玉洁冰清清净无为为德不终终始若一一身是胆胆大包天天空海阔阔论高谈谈过其实实蕃有徒徒乱人意意气飞扬扬威耀武武不善作作奸犯罪罪恶昭彰彰明较着着人先鞭鞭约近里里谈巷议议论风发发秃齿豁豁人耳目目送手挥挥洒自如如汤浇雪雪兆丰年年高望重重纸累札札手舞脚脚不沾地地瘠民贫贫贱骄人人烟稠密密不通风风雅兴寄寄人檐下下回分解解纷排难难鸣孤掌掌上观纹纹丝没动动心怵目目无下尘尘饭涂羹

英文翻译

to go through the motions; to pull the bow without shooting (idiom from Mencius); ready and waiting for action; to practice; a trial r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