摧眉折腰 [ cuī méi zhé yāo ]

基本释义

低眉弯腰。形容卑躬屈膝的媚态。唐李白《梦游天姥吟留别》诗:“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

详细释义

【解释】:低眉弯腰。形容没有骨气,巴结奉承。

【出自】:唐·李白《梦游天姥吟留别》:“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形容没有骨气

出 处

唐·李白《梦游天姥吟留别》:“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

近义词

卖身投靠,奴颜媚骨,卑躬屈膝,低头折节,奴颜婢膝

反义词

刚正不阿

成语接龙

腰缠万贯贯盈恶稔稔恶盈贯贯穿今古古肥今瘠瘠义肥辞辞穷理屈屈节辱命命在朝夕夕惕朝干干干翼翼翼翼飞鸾鸾翔凤集集腋为裘裘马轻狂狂三诈四四至八道道同契合合而为一一蛇两头头会箕敛敛影逃形形孤影寡寡不敌众众好众恶恶淫为首首尾共济济窍飘风风行雷厉厉世摩钝钝学累功功高盖世世道人心心灰意冷冷眼旁观观风察俗俗不可耐耐人咀嚼嚼墨喷纸纸贵洛阳阳关大道道路侧目目下十行行崄侥幸幸灾乐祸祸乱滔天天地不容容头过身身无长物物尽其用用尽心机机心械肠肠肥脑满满坐风生生吞活夺夺其谈经经明行修修文偃武武断乡曲曲不离口口服心服服牛乘马马腹逃鞭鞭辟着里里出外进进贤进能能掐会算算无遗策策名委质质疑辨惑惑世诬民民和年丰丰功懿德德配天地地崩山摧摧兰折玉玉洁冰清清耳悦心心灵性巧

英文翻译

bow and scrap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