奴颜媚骨 [ nú yán mèi gǔ ]

基本释义

形容卑躬屈膝、谄媚讨好的样子。媚:谄媚。

详细释义

【解释】:媚骨:谄媚的性格。奴才相,贱骨头。形容卑鄙无耻地奉承别人。

【出自】:毛泽东《新民主主义论》:“鲁迅的骨头是最硬的,他没有丝毫的奴颜和媚骨,这是殖民地半殖民地人民最可宝贵的性格。”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含贬义

出 处

毛泽东《新民主主义论》:“鲁迅的骨头是最硬的,他没有丝毫的奴颜和媚骨,这是殖民地半殖民地人民最可宝贵的性格。”

例 句

国民党汉奸对日本侵略者~,而对本国人民则大施威风。

近义词

卖身投靠,卑躬屈膝,摧眉折腰,低三下四,奴颜婢膝

反义词

一寸丹心,威武不屈,一寸赤心

成语接龙

骨化风成成家立业业精于勤勤能补拙拙贝罗香香花供养养痈贻患患至呼天天高气清清风峻节节用裕民民不堪命命世之才才气无双双瞳剪水水穷山尽尽诚竭节节中长节节哀顺变变徵之声声气相通通文达理理之当然然糠自照照人肝胆胆寒发竖竖子成名名山胜川川泽纳污污泥浊水水中著盐盐梅相成成年古代代代相传传宗接代代为说项项庄舞剑剑及屦及及瓜而代代人说项项背相望望风捕影影影绰绰绰绰有裕裕国足民民和年丰丰富多彩彩衣娱亲亲如骨肉肉飞眉舞舞刀跃马马角乌头头童齿豁豁然确斯斯斯文文文过遂非非同寻常常胜将军军令如山山寒水冷冷言热语语笑喧哗哗世取名名卿钜公公平合理理冤摘伏伏地圣人人贫智短短衣匹马马如流水水来土掩掩人耳目目送手挥挥斥八极极恶不赦赦事诛意意在言外外强中瘠瘠义肥辞

英文翻译

bowing and scra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