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武不屈 [ wēi wǔ bù qū ]

基本释义

威武:权势,武力;屈:屈服。强暴的压力不能使之屈服。表示坚贞顽强。

详细释义

【解释】:威武:权势,武力;屈:屈服。强暴的压力不能使之屈服。表示坚贞顽强。

【出自】:《孟子·滕文公下》:“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大丈夫。”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宾语;含褒义

出 处

《孟子·滕文公下》:“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谓大丈夫。”

例 句

小说《红岩》塑造了一大批~、大义凛然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的光辉形象。

近义词

宁死不屈,坚毅不拔,坚贞不屈

反义词

卖身投靠,奴颜媚骨,奴颜婢膝

成语接龙

屈打成招招摇过市市民文学学如登山山穷水絶絶世无双双喜临门门可罗雀雀屏中选选贤与能能言巧辩辩口利辞辞赋注评评头品足足趼舌敝敝衣枵腹腹中兵甲甲第连云云舒霞卷卷土重来来去分明明眸皓齿齿甘乘肥肥鱼大肉肉袒面缚缚鸡之力力殚财竭竭尽心力力挽狂澜澜倒波随随遇而安安良除暴暴雨如注注玄尚白白屋之士士死知己己饥己溺溺心灭质质疑问难难以置信信口开喝喝西北风风波平地地老天荒荒子孱孙孙庞斗智智尽能索索隐行怪怪雨盲风风雨萧条条解支劈劈荆斩棘棘地荆天天平地成成羣集党党坚势盛盛必虑衰衰当益壮壮志未酬酬功给效效死输忠忠孝节义义胆忠肝肝胆欲碎碎身粉骨骨鲠之臣臣门如市市道之交交臂历指指日成功功标青史史无前例例直禁简简贤附势势成骑虎虎兕出柙柙虎樊熊熊腰虎背背腹受敌

英文翻译

not to submit to for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