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沙走石 [ fēi shā zǒu shí ]

基本释义

沙子飞扬,石块滚动,形容风很大:骤然狂风大作,~,天昏地暗。

详细释义

【解释】:沙土飞扬,石块滚动。形容风势狂暴。

【出自】:《三国志·吴志·陆凯传》:“苍梧、南海,岁有风瘴气之害,风则折木,飞沙转石,气则雾郁,飞鸟不经。”

【示例】:尤窍怒号天噫气,~乱伤人。 ◎明·吴承恩《西游记》第二十八回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分句;形容风势迅猛

出 处

《史记·项羽本纪》:“于是大风从西北而起;折木发屋;扬沙石;窈冥冥昼晦。”三国·宋均《春秋纬》:“风从箕星;扬砂走石。”晋·干宝《搜神记》:“王言此树神何须损我百姓;乃以兵围;正欲诛伐之;乃有神飞砂走石;雷电霹雳;无令得近。”

例 句

沙漠里的天气是变化无常的,刚才是风和日丽,现在就变得天昏地暗,~。

近义词

飞砂走石,飞砂转石,落土飞岩,天昏地暗

反义词

风和日丽,春光明媚

成语接龙

石泐海枯枯本竭源源远流长长生不死死乞白赖赖有此耳耳聪目明明珠投暗暗中摸索索隐行怪怪事咄咄咄咄书空空口无凭凭轼结辙辙乱旂靡靡然向风风靡一世世道人心心粗胆大大人先生生死关头头上著头头没杯案案兵束甲甲冠天下下回分解解甲归田田翁野老老马嘶风风掣雷行行侠好义义重恩深深恶痛疾疾首蹙额额手相庆庆吊不行行之有效效死输忠忠言逆耳耳不旁听听天任命命词遣意意懒心灰灰飞烟灭灭门绝户户曹参军军不血刃刃迎缕解解甲休士士农工商商彝周鼎鼎鱼幕燕燕雀处屋屋下作屋屋乌之爱爱惜羽毛毛手毛脚脚不点地地上天宫宫邻金虎虎体元斑斑驳陆离离弦走板板上钉钉钉嘴铁舌舌锋如火火尽灰冷冷眼旁观观貌察色色胆如天天壤悬隔隔壁听话话中有话话里带刺刺虎持鹬鹬蚌相争争名夺利利市三倍倍道而行

英文翻译

dust and stone fly as in storm; wind that carries sand and drives ston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