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甲归田 [ jiě jiǎ guī tián ]

基本释义

脱掉铠甲,回到乡村。指将士离开军队,回乡务农。

详细释义

【解释】:解:脱下;甲:古代将士打仗时穿的战服。脱下军装,回家种地。指战士退伍还乡。

【出自】:高阳《清宫外史》上册:“同时有些宿将,解甲归田以后,大起园林,广置姬妾,正在享福。”

【语法】:连动式;作谓语、宾语、定语、分句;指战士退伍还乡

出 处

汉·杨雄《解嘲》:“叔孙通起于桴鼓之间;解甲投戈;遂作君臣之仪;得也。”

例 句

方明将军~十多年了,为建设社会主义的新农村立下了不朽的功勋。

近义词

按甲寝兵,退役还乡,落叶归根,刀枪入库,马放南山

反义词

厉行节约,黩武穷兵,厉兵秣马,投笔从戎,穷兵黩武

成语接龙

田父之功功高不赏赏罚分明明白了当当局者迷迷而不反反面文章章甫荐履履信思顺顺水推舟舟水之喻喻之以理理所当然然糠照薪薪桂米珠珠规玉矩矩步方行行将就木木梗之患患难之交交口称赞赞不绝口口如悬河河出伏流流水朝宗宗庙社稷稷蜂社鼠鼠窜蜂逝逝将去汝汝南晨鸡鸡犬皆仙仙风道骨骨鲠之臣臣心如水水母目虾虾兵蟹将将功赎罪罪恶深重重门叠户户枢不朽朽条腐索索隐行怪怪诞不经经济之才才大难用用智铺谋谋财害命命蹇时乖乖唇蜜舌舌战群儒儒雅风流流行坎止止戈散马马空冀北北辕适粤粤犬吠雪雪窗萤火火热水深深山密林林下高风风尘之会会少离多多愁善感感旧之哀哀矜惩创创剧痛深深情厚意意兴盎然然荻读书书香门户户枢不蝼蝼蚁贪生生机勃勃勃然变色色授魂与与世隔绝绝甘分少少纵即逝逝者如斯

英文翻译

quit military service and resume civilian life; take off the armour and return to the far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