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情厚意 [ shēn qíng hòu yì ]

基本释义

深厚的感情和友谊。

详细释义

【解释】:深厚的感情和友谊。

【出自】:明·名教中人《好逑传》:“铁公子本不欲留,因见过公子深情厚意,恳恳款留,只得坐下。”

【示例】:横溢着满纸的义愤和系念来安慰我们,未尝不深深地感到~,永不能忘。 ◎邹韬奋《经历》

出 处

明·名教中人《好逑传》:“铁公子本不欲留;因见过公子深情厚意;恳恳款留;只得坐下。”

例 句

红军长征时途经凉山地区,与当地少数民族人民结下了~。

近义词

拳拳盛意,一往情深,情同手足,深情厚谊,骨肉深情

反义词

六亲不认,虚情假意,无情无义

成语接龙

意料之外外简内明明公正道道弟称兄兄弟怡怡怡声下气气踰霄汉汉官威仪仪表堂堂堂而皇之之死靡二二满三平平原易野野心勃勃勃然奋励励精求治治郭安邦邦家之光光前启后后福无量量枘制凿凿饮耕食食不下咽咽苦吞甘甘井先竭竭诚相待待理不理理所当然然糠照薪薪桂米珠珠投璧抵抵掌而谈谈论风生生不遇时时无再来来者不拒拒狼进虎虎尾春冰冰冻三尺尺椽片瓦瓦器蚌盘盘木朽株株连蔓引引绳切墨墨汁未干干霄蔽日日销月铄铄石流金金口玉言言多伤行行尸走骨骨鲠在喉喉长气短短叹长吁吁天呼地地网天罗罗雀掘鼠鼠心狼肺肺石风清清辞丽曲曲高和寡寡凫单鹄鹄形鸟面面折廷争争权夺利利灾乐祸祸福同门门庭若市市不二价价等连城城狐社鼠鼠臂虮肝肝胆涂地地旷人稀稀世之宝宝刀未老老生常谈谈今论古古是今非

英文翻译

profound love, generous friendship (idi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