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飘欲仙 [ piāo piāo yù xiān ]

基本释义

欲:将要。飘飞上升,像要超脱尘世而成仙。多指人的感受轻松爽快。亦形容诗文、书法等的情致轻快飘逸。

详细释义

【解释】:欲:将要。飘飞上升,像要超脱尘世而成仙。多指人的感受轻松爽快。亦形容诗文、书法等的情致轻快飘逸。

【出自】:宋·苏轼《前赤壁赋》:“飘飘乎遗世独立,羽化而登仙。”

【示例】:七古、近体,豪宕磊落,~。 ◎清·归庄《顾天石诗序》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定语;含褒义

出 处

清·刘鹗《老残游记》“到了次日;老残起来;见那天色阴得很重;西北风虽不甚大;觉得棉袍子在身上有飘飘欲仙之致。”

例 句

鸦片虽然吸上令人~,但一旦沾上就无法摆脱,直至死亡。

近义词

超尘出世,得意洋洋,沾沾自喜

成语接龙

仙姿玉貌貌美如花花花公子子虚乌有有说有笑笑中有刀刀枪不入入不敷出出乎意外外强中干干卿底事事无常师师老兵破破旧立新新益求新新学小生生机勃勃勃然变色色胆如天天清气朗朗朗上口口角春风风清月朗朗目疏眉眉语目笑笑话奇谈谈若悬河河目海口口吻生花花遮柳隐隐恶扬善善善恶恶恶迹昭着着书立说说梅止渴渴者易饮饮露餐风风言影语语重心长长袖善舞舞文玩法法无二门门堪罗雀雀屏中选选色征歌歌舞升平平白无辜辜恩负义义正词严严陈以待待理不理理冤摘伏伏低做小小道消息息迹静处处高临深深厉浅揭揭箧探囊囊锥露颖颖悟绝人人定胜天天粟马角角户分门门不停宾宾客迎门门当户对对酒当歌歌声绕梁梁孟相敬敬业乐羣羣龙无首首尾相应应对如响响彻云宵宵旰忧劳劳而无功功德无量量力度德德容兼备

英文翻译

walk on ai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