宵旰忧劳 [ xiāo gàn yōu láo ]

基本释义

宵衣旰食,非常劳苦。形容勤于政事。亦作“宵旰焦劳”、“宵旰忧勤”。

详细释义

【解释】:宵衣旰食,非常劳苦。形容勤于政事。亦作“宵旰焦劳”、“宵旰忧勤”。

【出自】:《明史·吴时来传》:“若不去嵩父子,陛下虽宵旰忧劳,边事终不可为也。”

出 处

《明史·吴时来传》:“若不去嵩父子,陛下虽宵旰忧劳,边事终不可为也。”

近义词

宵旰焦劳

成语接龙

劳民动众众所周知知过必改改张易调调良稳泛泛浩摩苍苍颜白发发号施令令人起敬敬天爱民民脂民膏膏泽脂香香象绝流流落失所所在皆是是是非非非异人任任其自流流脍人口口中蚤虱虱胫虮肝肝胆相照照功行赏赏奇析疑疑事无功功薄蝉翼翼翼飞鸾鸾舆凤驾驾肩接武武艺超群群情鼎沸沸反连天天假良缘缘悭命蹇蹇之匪躬躬蹈矢石石火电光光辉灿烂烂额焦头头昏眼花花言巧语语长心重重熙累洽洽博多闻闻风而动动中窾要要而论之之死靡他他山攻错错落不齐齐大非偶偶变投隙隙大墙坏坏植散群群起效尤尤红殢翠翠消红减减师半德德厚流光光阴如箭箭拔弩张张冠李戴戴霜履冰冰心一片片词只句句斟字酌酌古斟今今是昨非非亲非故故剑情深深文曲折折冲厌难难乎为继继晷焚膏膏唇拭舌舌剑唇枪枪林弹雨雨沾云惹 → 惹祸招愆

英文翻译

travel by night is toils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