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犬皆仙 [ jī quǎn jiē xiān ]

基本释义

传说汉朝淮南王刘安修炼成仙后,把剩下的药撒在院子里,鸡和狗吃了,也都升天了。后比喻一个人做了官,和他有关的人也跟着得势。

详细释义

【解释】:传说汉朝淮南王刘安修炼成仙后,把剩下的药撒在院子里,鸡和狗吃了,也都升天了。后比喻一个人做了官,和他有关的人也跟着得势。

【出自】:汉·王充《论衡·道虚》:“淮南王刘安坐反而死,天下并闻,当时并见,儒书尚有言其得道仙去,鸡犬升天者。”

出 处

汉·王充《论衡·道虚》:“淮南王刘安坐反而死,天下并闻,当时并见,儒书尚有言其得道仙去,鸡犬升天者。”

成语接龙

仙风道格格于成例例行差事事不有余余声三日日夜兼程程门立雪雪上加霜霜凋夏緑緑水青山山积波委委重投艰艰难险阻阻山带河河鱼之疾疾病相扶扶危持颠颠簸不破破釜沉舟舟水之喻喻之以理理不胜辞辞微旨远远谋深算算尽锱铢铢穪寸量量才器使使贤任能能工巧匠匠心独妙妙语连珠珠沉玉陨陨身糜骨骨肉团圆圆凿方枘枘凿方圆圆孔方木木石心肠肠肥脑满满面春风风烛草露露红烟绿绿酒红灯灯火万家家贼难防防意如城城门鱼殃殃及池鱼鱼烂而亡亡不待夕夕惕若厉厉世摩钝钝学累功功薄蝉翼翼翼飞鸾鸾吟凤唱唱筹量沙沙鸥翔集集思广议议论纷纷纷至沓来来好息师师出有名名满天下下井投石石沈大海海沸波翻翻然改悔悔之无及及瓜而代代马依风风平浪静静言庸违违心之论论长道短短褐不完完好无缺缺食无衣衣锦昼游

英文翻译

Every dog and chicken is immort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