艰难险阻 [ jiān nán xiǎn zǔ ]

基本释义

指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危险和障碍。《左传·僖公二十八年》:“晋侯在外十九年矣,而果得晋国,险阻艰难,备尝之矣。”

详细释义

【解释】:险阻:危险和障碍。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危险和障碍。

【出自】:《左传·僖公二十八年》:“险阻艰难备尝之矣。”

【示例】:南极考察队的队员们,战胜了各种~,终于完成了考察任务。

【语法】:联合式;作宾语、定语;形容经历极为困难的境地

出 处

《左传·僖公二十八年》:“险阻艰难;备尝之矣。”

例 句

改革,是会遇到一些~的,但是,只要正确执行党的方针政策,问题总是可以解决的。

近义词

暗礁险滩,山高水险,险阻艰难,荆棘载途,艰难曲折,坎坷不平

反义词

一路平安,无往不利,一帆风顺,万事亨通

成语接龙

阻山带河河奔海聚聚精凝神神超形越越瘠秦视视微知着着书立说说亲道热热可炙手手高手低低三下四四衢八街街巷阡陌陌路相逢逢机遘会会家不忙忙不择价价等连城城下之辱辱身败名名公巨人人心涣散散带衡门门闾之望望尘而拜拜赐之师师严道尊尊无二上上好下甚甚嚣尘上上雨旁风风举云摇摇手触禁禁攻寝兵兵不逼好好肉剜疮疮好忘痛痛定思痛痛心绝气气吞湖海海沸山裂裂眦嚼齿齿牙春色色厉胆薄薄寒中人人寿年丰丰屋之过过市招摇摇头摆脑脑满肠肥肥头大耳耳目众多多闻强记记功忘失失精落彩彩笔生花花遮柳隐隐忍不言言提其耳耳闻目染染丝之变变化不穷穷鸟投人人离乡贱贱入贵出出神入定定国安邦邦家之光光彩夺目目迷五色色若死灰灰身灭智智周万物物离乡贵贵在知心心烦虑乱乱七八糟糟糠之妻妻儿老少

英文翻译

untold dangers and difficulties (idi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