噤若寒蝉 [ jìn ruò hán chán ]

基本释义

像晚秋时的蝉那样一声不响。形容受到压制不敢作声。

详细释义

【解释】:噤:闭口不作声。象深秋的蝉那样一声不吭。比喻因害怕有所顾虑而不敢说话。

【出自】:《后汉书·杜密传》:“刘胜位为大夫,见礼上宾,而知善不荐,闻恶无言,隐情惜己,自同寒蝉,此罪人也。”

【示例】:他的话完了,台下有几个人拚命地高声鼓掌,而更多的人却~、面面相觑。 ◎杨沫《青春之歌》第二部第三十八章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定语、补语;形容害怕不敢说话

出 处

宋·张守《题锁树谏图后》:“尝怪士处明时;事贤主;履高位;噤如寒蝉;或至导谀以误国。”

例 句

杨沫《青春之歌》:“他的话完了,台下有个人拼命地鼓掌,而更多的人却~,面面相觑。”

近义词

仗马寒蝉,噤口不言,默默无言,默默无声,沉默寡言,守口如瓶,张口结舌,默不作声,缄口不言,理屈词穷,缄口结舌

反义词

口若悬河,夸夸其谈,直言不讳,滔滔不绝,各抒己见,百家争鸣,侃侃而谈,口如悬河,议论纷纷,畅所欲言

成语接龙

蝉蜕龙变 → 变危为安 → 安家立业 → 业峻鸿绩 → 绩学之士 → 士死知己 → 己饥己溺 → 溺心灭质 → 质伛影曲 → 曲终奏雅 → 雅俗共赏 → 赏罚不明 → 明验大效 → 效死勿去 → 去故就新 → 新婚燕尔 → 尔雅温文 → 文章宗工 → 工力悉敌 → 敌惠敌怨 → 怨天尤人 → 人强胜天 → 天府之国 → 国富兵强 → 强干弱枝 → 枝源派本 → 本末倒置 → 置水之清 → 清新俊逸 → 逸尘断鞅 → 鞅鞅不乐 → 乐道好古 → 古色古香 → 香象絶流 → 流脍人口 → 口不二价 → 价等连城 → 城下之盟 → 盟山誓海 → 海市蜃楼 → 楼船箫鼓 → 鼓旗相当 → 当场出彩 → 彩凤随鸦 → 鸦巢生凤 → 凤狂龙躁 → 躁人之死 → 死心落地 → 地动山摧 → 摧朽拉枯 → 枯木再生 → 生寄死归 → 归心似箭 → 箭拔弩张 → 张眉努目 → 目下十行 → 行若狗彘 → 彘肩斗酒 → 酒余茶后 → 后继无人 → 人中之龙 → 龙跃凤鸣 → 鸣锣开道 → 道同义合 → 合情合理 → 理直气壮 → 壮发冲冠 → 冠履倒易 → 易于反手 → 手急眼快 → 快步流星 → 星飞电急 → 急如风火 → 火耕水种 → 种学绩文 → 文武双全 → 全神灌注 → 注玄尚白 → 白圭之玷

相关谜语

1.顾虑害怕(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to keep quiet out of fear (idi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