逍遥法外 [ xiāo yáo fǎ wài ]

基本释义

指犯了法的人没有受到法律制裁,仍旧自由自在:绝不允许犯罪分子~。

详细释义

【解释】:逍遥:优游自得的样子。指犯法的人没有受到法律制裁,仍然自由自在。

【出自】:巴金《探索集·再说小骗子》:“那些造神召鬼、制造冤案、虚报产量、逼死人命等等、等等的大骗子是不会长期逍遥法外的。”

【示例】:这些该死的反动派,当然也抓到一些,可是总还有~的。 ◎丁玲《粮秣主任》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宾语;含贬义

出 处

南北朝·萧统《梁昭明集·林钟六月》:“敬想足下;藏形月府;遁迹冰床;披庄子之七篇;逍遥物外;玩老聃之两卷;恍惚怀中。”

例 句

1. 对破坏社会治安的犯罪分子要严厉惩处,不能让他们~。

近义词

鸿飞冥冥,逍遥自在,逃出法网

反义词

罪有应得,绳之以法,法网难逃,天罗地网,天网恢恢

成语接龙

外合里应 → 应天顺人 → 人定胜天 → 天随人原 → 原原本本 → 本同末异 → 异想天开 → 开诚相见 → 见经识经 → 经帮纬国 → 国富民丰 → 丰功懿德 → 德尊望重 → 重熙累叶 → 叶散冰离 → 离心离德 → 德洋恩普 → 普天率土 → 土龙刍狗 → 狗党狐朋 → 朋比为奸 → 奸掳烧杀 → 杀鸡骇猴 → 猴年马月 → 月晕础润 → 润屋润身 → 身显名扬 → 扬己露才 → 才学兼优 → 优游自若 → 若涉渊水 → 水火无交 → 交詈聚唾 → 唾壶击碎 → 碎骨粉尸 → 尸居余气 → 气涌如山 → 山水相连 → 连理分枝 → 枝辞蔓语 → 语不投机 → 机难轻失 → 失诸交臂 → 臂有四肘 → 肘行膝步 → 步步登高 → 高掌远跖 → 跖狗吠尧 → 尧天舜日 → 日旰忘餐 → 餐风宿露 → 露己扬才 → 才望高雅 → 雅量高致 → 致之度外 → 外简内明 → 明珠暗投 → 投木报琼 → 琼林玉树 → 树大招风 → 风尘仆仆 → 仆仆亟拜 → 拜手稽首 → 首足异处 → 处之绰然 → 然糠自照 → 照人肝胆 → 胆小怕事 → 事无二成 → 成仁取义 → 义正词严 → 严陈以待 → 待贾而沽 → 沽誉买直 → 直撞横冲 → 冲口而出 → 出人意外 → 外合里差 → 差强人意

相关谜语

1.优哉游哉出国学习(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outlaw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