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毒攻毒 [ yǐ dú gōng dú ]

基本释义

指用含有毒性的药物治疗毒疮等恶性病。比喻用不良事物本身的特点来反对不良事物,或利用坏人来对付坏人。

详细释义

【解释】:攻:治。中医用语,指用含有毒性的药物治疗毒疮等恶性病。比喻利用不良事物本身的矛盾来反对不良事物,或利用恶人来对付恶人。

【出自】:明·陶宗仪《辍耕录》卷二十九:“骨咄犀,蛇角也,其性至毒,而能解毒,盖以毒攻毒也。”

【示例】:~,反而证明了反对白话者自己的不识字,不通文。 ◎鲁迅《且介亭杂文二集·从“别字”说开去》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定语、宾语;含贬义

出 处

明·陶宗仪《辍耕录》:“骨咄犀;蛇角也;其性至毒;而能解毒;盖以毒攻毒也。”

例 句

我们也仿照八股文章的笔法来一个“八股”,~,就叫做八大罪状吧。

近义词

针锋相对,以战止战,以眼还眼,请君入瓮,以牙还牙

反义词

相濡以沫,以沫相濡,解衣推食

成语接龙

毒泷恶雾 → 雾释冰融 → 融液贯通 → 通忧共患 → 患得患失 → 失魂丧魄 → 魄散魂飘 → 飘风苦雨 → 雨露之恩 → 恩怨分明 → 明升暗降 → 降心顺俗 → 俗不可耐 → 耐人咀嚼 → 嚼穿龈血 → 血气方盛 → 盛筵易散 → 散灰扃户 → 户曹参军 → 军令如山 → 山积波委 → 委过于人 → 人微言贱 → 贱买贵卖 → 卖儿贴妇 → 妇孺皆知 → 知书识字 → 字里行间 → 间不容瞬 → 瞬息千变 → 变贪厉薄 → 薄命佳人 → 人神共嫉 → 嫉贤傲士 → 士农工商 → 商彝周鼎 → 鼎湖龙去 → 去就之分 → 分劳赴功 → 功成弗居 → 居停主人 → 人世沧桑 → 桑荫不徙 → 徙宅忘妻 → 妻离子散 → 散言碎语 → 语重情深 → 深猷远计 → 计穷力竭 → 竭泽焚薮 → 薮中荆曲 → 曲尽奇妙 → 妙手空空 → 空谷白驹 → 驹留空谷 → 谷父蚕母 → 母慈子孝 → 孝悌力田 → 田畯野老 → 老熊当道 → 道合志同 → 同归于尽 → 尽其所长 → 长安棋局 → 局骗拐带 → 带砺河山 → 山鸣谷应 → 应刃而解 → 解民倒悬 → 悬崖勒马 → 马工枚速 → 速战速决 → 决断如流 → 流言蜚语 → 语不惊人 → 人不自安 → 安富恤穷 → 穷日落月 → 月明星稀

英文翻译

Evil must be driven out by evil; Take a bit of the dog that bit y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