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览无余 [ yī lǎn wú yú ]

基本释义

览:看;余:剩余。一眼看去,所有的景物全看见了。形容建筑物的结构没有曲折变化,或诗文内容平淡,没有回味。

详细释义

【解释】:览:看;余:剩余。一眼看去,所有的景物全看见了。形容建筑物的结构没有曲折变化,或诗文内容平淡,没有回味。

【出自】: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言语》:“江左地促,不如中国,若使阡陌条畅,则一览而尽,故纡余委曲,若不可测。”

【示例】:水中岸上都光光的;亏得湖里有五个洲子点缀着,不然便~了。 ◎朱自清《南京》

【语法】:紧缩式;作谓语、状语;形容视野开阔

出 处

清·李绿园《歧路灯》:“这十行俱下的眼睛;看那一览无余的诗文。”

例 句

城市里一排排的楼房,虽然看上去整齐,但~,总觉有些呆板。

近义词

和盘托出,一望无垠,一览无遗,合盘托出,一览而尽,一清二楚,尽收眼底,一目了然

反义词

目不暇接,目不暇给,深藏不露,一鳞半爪,管中窥豹

成语接龙

余光分人人存政举举止言谈谈玄说妙妙笔生花花残月缺缺吃短穿穿井得人人给家足足智多谋谋听计行行己有耻耻居王后后福无量量才录用用夏变夷夷齐让国国步艰难难乎为继继晷焚膏膏粱文绣绣虎雕龙龙腾虎跃跃然纸上上下一心心怀忐忑忑忑忐忐忐上忑下下愚不移移风易尚尚虚中馈馈贫之粮粮多草广广结良缘缘悭分浅浅斟低唱唱筹量沙沙鸥翔集集苑集枯枯朽之余余音袅袅袅袅余音音容宛在在家出家家贫亲老老马恋栈栈山航海海沸江翻翻然改图图财害命命在朝夕夕阳西下下乔迁谷谷父蚕母母难之日日中为市市民文学学如登山山崩地裂裂土分茅茅茨不翦翦发待宾宾来如归归奇顾怪怪声怪气气吞湖海海沸河翻翻箱倒箧箧书潜递递胜递负负才任气气吞牛斗斗升之水水菜不交交相辉映映雪囊萤萤灯雪屋屋乌之爱爱如珍宝

相关谜语

1.遥望兄弟登高处(打一成语)

2.最宽的视野(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a panoramic view; to cover all at one glance (idi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