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茨不翦 [ máo cí bù jiǎn ]

基本释义

谓崇尚俭朴,不事修饰。《韩非子·五蠹》:“堯 之王天下也,茅茨不翦,采椽不斲。”《史记·李斯列传》:“堯 之有天下也,堂高三尺,采椽不斲,茅茨不翦。”汉 桓宽《盐铁论·通有》:“文學曰:‘古者采椽不斲,茅茨不翦。’”

详细释义

【解释】:谓崇尚俭朴,不事修饰。《韩非子·五蠹》:“ 堯 之王天下也,茅茨不翦,采椽不斲。”《史记·李斯列传》:“ 堯 之有天下也,堂高三尺,采椽不斲,茅茨不翦。” 汉 桓宽 《盐铁论·通有》:“文學曰:‘古者采椽不斲,茅茨不翦。’”

近义词

茅屋采椽

成语接龙

翦草除根根连株拔拔新领异异闻传说说古道今今夕何夕夕阳西下下愚不移移山竭海海怀霞想想望风采采风问俗俗不可耐耐人咀嚼嚼腭搥床床下安床床上施床床头金尽尽心竭力力不从心心胆俱裂裂裳衣疮疮巨衅深深根固本本同末离离乡背井井臼亲操操纵自如如丘而止止沸益薪薪尽火传传道受业业精于勤勤学好问问长问短短褐穿结结舌杜口口齿伶俐俐齿伶牙牙牙学语语近词冗冗词赘句句斟字酌酌古沿今今生今世世扰俗乱乱头粗服服牛乘马马首是瞻瞻顾前后后发制人人微权轻轻生重义义愤填胸胸无成竹竹篮打水水陆毕陈陈师鞠旅旅进旅退退有后言言归于好好好先生生拖死拽拽巷逻街街巷阡陌陌路相逢逢机立断断章截句句比字栉栉比鳞差差三错四四纷五落落叶归根根据盘互互通有无无地自容容头过身身做身当当立之年

英文翻译

Mao CI Bu J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