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惜羽毛 [ ài xī yǔ máo ]

基本释义

比喻珍重爱惜自己的声誉。

详细释义

【解释】:羽毛:比喻人的声望。比喻为珍惜自己的名声,行事十分谨慎。

【出自】:汉·刘向《说苑·杂言》:“夫君子爱口,孔雀爱羽,虎豹爱爪,此皆所以治身法也。”

【示例】:灰鹤与他都是高傲的,~的,而他与它们的高傲只是一种姿态而已,没有用,没有任何的用。 ◎老舍《四世同堂》五十

【语法】:动宾式;作谓语;比喻珍惜自己的名声

出 处

西汉·刘向《说苑·杂言》:“夫君子爱口,孔雀爱羽,虎豹爱爪,此皆所以治身法也。”

例 句

灰鹤与他都是高傲的,~的,而他与它们的高傲只是一种姿态而已,没有用,没有任何的用。

近义词

自惜羽毛,敝扫自珍,敝帚千金,敝帚自珍

反义词

臭名昭著,臭名远扬

成语接龙

毛骨竦然然糠照薪薪尽火传传风搧火火海刀山山水相连连天烽火火烛银花花红柳绿绿女红男男欢女爱爱才如渴渴而掘井井臼亲操操身行世世态人情情景交融融为一体体恤入微微察秋毫毫分缕析析律舞文文婪武嬉嬉笑怒骂骂天咒地地棘天荆荆棘铜驼驼瓮俱失失张失智智小谋大大江南北北叟失马马首是瞻瞻云就日日进斗金金石之交交口称誉誉满天下下车之始始终若一一见如旧旧雨新知知小言大大杖则走走骨行尸尸位素餐餐风宿露露己扬才才薄智浅浅见寡闻闻鸡起舞舞衫歌扇扇枕温被被褐藏辉辉光日新新人新事事在必行行不贰过过路财神神通广大大手大脚脚不沾地地塌天荒荒淫无道道傍之筑筑岩钓渭渭浊泾清清辞丽句句比字栉栉沐风雨雨卧风餐餐风咽露露宿风餐餐风茹雪雪虐风饕饕风虐雪雪月风花花枝招展展眼舒眉

英文翻译

cherish the reput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