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占从二 [ sān zhān cóng èr ]

基本释义

三个人一同算卦,听从其中两个人的意见。比喻听从多数人的意见。

详细释义

【解释】:三个人一同算卦,听从其中两个人的意见。比喻听从多数人的意见。

【出自】:《书·洪范》:“三人占,从二人之言。”

【语法】:紧缩式;作宾语、分句;比喻少数服从多数

出 处

《书·洪范》:“三人占,从二人之言。”

成语接龙

二龙戏珠珠圆玉润润屋润身身经百战战无不克克己慎行行尸走肉肉跳神惊惊恐失色色飞眉舞舞榭歌台台阁生风风情月意意乱心忙忙忙碌碌碌碌无闻闻风而逃逃之夭夭夭桃襛李李广不侯侯门如海海沸波翻翻来覆去去粗取精精彩逼人人贫智短短寿促命命里注定定乱扶衰衰当益壮壮气凌云云飞雨散散兵游勇勇冠三军军不血刃刃树剑山山阴夜雪雪操冰心心细于发发上指冠冠山戴粒粒米束薪薪尽火传传闻异辞辞微旨远远泝博索索隐行怪怪声怪气气壮胆粗粗枝大叶叶散冰离离乡背井井渫不食食不果腹腹心之患患难与共共贯同条条解支劈劈荆斩棘棘地荆天天高听卑卑身屈体体物缘情情深骨肉肉袒牵羊羊入虎群群魔乱舞舞文弄墨墨汁未干干名犯义义无旋踵踵武前贤贤妻良母母难之日日朘月削削足适履履险如夷夷然自若若合符节

英文翻译

Three occupy tw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