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高听卑 [ tiān gāo tīng bēi ]

基本释义

卑:低下。原指上天神明可以洞察人间最卑微的地方。旧时称好的帝王了解民情。

详细释义

【解释】:卑:低下。原指上天神明可以洞察人间最卑微的地方。旧时称好的帝王了解民情。

【出自】:《史记·宋微子世家》:“天高听卑。君有君人之言三,荧惑宜有动。”三国魏·曹植《责躬》诗:“天高听卑,看肯照微。”

【语法】:主谓式;作宾语;称好的帝王了解民情

出 处

《史记·宋微子世家》:“天高听卑。君有君人之言三,荧惑宜有动。”三国魏·曹植《责躬》诗:“天高听卑,看肯照微。”

近义词

天高听下

成语接龙

卑辞重币币重言甘甘言美语语重心沉沉重寡言言与心违违条犯法法灸神针针芥之合合二为一一喷一醒醒聩震聋聋者之歌歌舞升平平心而论论列是非非异人任任其自然然糠自照照人肝胆胆裂魂飞飞刍挽粟粟红贯朽朽木难彫彫虫篆刻刻骨相思思妇病母母以子贵贵不召骄骄兵必败败鼓之皮皮里春秋秋高马肥肥甘轻暖暖衣饱食食不暇饱饱谙世故故宫禾黍黍离麦秀秀色可餐餐风饮露露影藏形形势逼人人情世故故甚其词词不逮意意气相投投卵击石石沉大海海纳百川川泽纳污污七八糟糟糠之妻妻儿老小小道消息息迹静处处心积虑虑周藻密密不通风风雨不改改名易姓姓甚名谁谁是谁非非此即彼彼弃我取取长补短短衣匹马马入华山山遥路远远至迩安安忍无亲亲当矢石石泐海枯枯脑焦心心上心下下车泣罪罪大恶极极往知来来者可追

英文翻译

heaven is high but listen to the lowli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