卑礼厚币 [ bēi lǐ hòu bì ]

基本释义

谦恭的礼节,丰厚的币帛。表示聘请人的郑重殷切。《史记·魏世家》:“惠王数败于军旅,卑礼厚币以招贤者。”

详细释义

【解释】:卑礼:谦恭的礼节;厚币:厚重的币帛。比喻聘请人员的郑重殷切。

【出自】:《史记·魏世家》:“惠王数败于军旅,卑礼厚币以招贤。”

【示例】:朝廷~来延聘他,他在宋朝有多大的前程,要装模作样,高蹈远引,这便是不中抬举了。 ◎清·吴趼人《痛史》第二十回

【语法】:联合式;作补语、定语;形容人的态度很隆重

出 处

西汉·司马迁《史记·魏世家》:“惠王数败于军旅,卑礼厚币,以招贤者。”

例 句

朝廷~来延聘他,他在宋朝有多大的前程,要装模作样,高蹈远引,这便是不中抬举了。

近义词

卑辞重币

成语接龙

币重言甘甘贫守分分内之事事以密成成事不说说是道非非我族类类聚群分分星劈两两面二舌舌桥不下下落不明明察暗访访亲问友友风子雨雨顺风调调三惑四四海飘零零光片羽羽翮飞肉肉山酒海海内无双双管齐下下乔迁谷谷马砺兵兵荒马乱乱坠天花花晨月夕夕惕朝乾乾乾翼翼翼翼飞鸾鸾分凤离离奇古怪怪诞不经经国大业业精于勤勤学苦练练兵秣马马到成功功德无量量材録用用心良苦苦大仇深深思苦索索隐行怪怪声怪气气忍声吞吞刀刮肠肠肥脑满满打满算算无遗策策驽砺钝钝学累功功高望重重门叠户户告人晓晓风残月月黑风高高人逸士士死知己己溺己饥饥冻交切切树倒根根深枝茂茂林修竹竹清松瘦瘦羊博士士饱马腾腾云驾雾雾集云合合二为一一之谓甚甚嚣尘上上医医国国步艰难难分难解解衣抱火火光烛天天怒人怨

英文翻译

courteous approach and generous gif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