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牛弹琴 [ duì niú tán qín ]

基本释义

比喻对不能 理解的人白费口舌、力气。有看不起对方的意思。现在也用来讥笑说话不看对象。《弘明集 理惑论》 :“公明仪为牛弹清角之操,伏食如故,非牛不闻,不合其耳矣。”

详细释义

【解释】:讥笑听话的人不懂对方说得是什么。用以讥笑说话的人不看对象。

【出自】:汉·牟融《理惑论》:“公明仪为牛弹清角之操,伏食如枚。非牛不闻,不合其耳矣。”

【示例】:~,牛不入耳,骂得很好,咱们一总再算账! ◎清·李当珍《镜花缘》第九十回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宾语;含贬义,用于讥讽别人

出 处

汉·牟融《理惑论》:“公明仪为牛弹清角之操;伏食如故;非牛不闻;不合其耳矣。”

例 句

对目不识丁的文盲,谈文艺创作,无异于~。

近义词

对牛鼓簧,无的放矢,鸡同鸭讲,白费口舌,举措失当,牛嚼牡丹

反义词

有的放矢,对症下药

成语接龙

琴断朱弦弦外有音音容笑貌貌合形离离经畔道道听耳食食不充口口似悬河河目海口口角生风风雨连床床上叠床床笫之私私情密语语重心长长辔远御御沟红叶叶落归根根株结盘盘石桑苞苞藏祸心心花怒放放饭流歠歠菽饮水水远山长长途跋涉涉海登山山重水复复蹈前辙辙乱旂靡靡然顺风风雨萧条条贯部分分进合击击碎唾壶壶浆塞道道尽途殚殚诚毕虑虑周藻密密云不雨雨断云销销声避影影影绰绰绰绰有余余响绕梁梁上君子子为父隐隐介藏形形影自吊吊民伐罪罪恶如山山复整妆妆聋做哑哑子寻梦梦见周公公私交困困而学之之死靡二二龙戏珠珠璧交辉辉光日新新亭对泣泣麟悲凤凤毛济美美不胜收收回成命命词遣意意气扬扬扬长避短短垣自逾逾墙钻穴穴室枢户户枢不朽朽骨重肉肉薄骨并并驾齐驱驱雷掣电电光石火火耨刀耕

相关谜语

1.给牛听音乐可以提高牛奶的品质(打一成语)

2.最荒唐的演奏(打一成语)

3.牧童玩吉他(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to preach to deaf ears; lit. to play the lute to a cow (idiom); caviar to the general; to cast pearls before swine; to talk over sb's head; fig. offering a treat to an unappreciative audi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