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花独放 [ yī huā dú fàng ]

基本释义

一种花独自开放。与“百花齐放”相对,常比喻缺少各种不同形式、风格的艺术作品。

详细释义

【解释】:一种花独自开放。与“百花齐放”相对,常比喻缺少各种不同形式、风格的艺术作品。

【出自】:姚荣铨《无边秋色入画图》:“人民的审美要求多种多样,只有一个画种,那么就没有万紫千红,只有一花独放了。”

【示例】:~红一点,百花盛开春满园。 ◎京剧《龙江颂》

出 处

姚荣铨《无边秋色入画图》:“人民的审美要求多种多样,只有一个画种,那么就没有万紫千红,只有一花独放了。”

近义词

一枝独秀

反义词

百花齐放

成语接龙

放刁撒泼泼天大祸祸福相依依人篱下下落不明明窗浄几几尽一刻刻木为鹄鹄形鸟面面目全非非池中物物伤其类类聚群分分文不取取青媲白白发相守守株待兔兔走乌飞飞沿走壁壁间蛇影影只形孤孤立无助助我张目目无下尘尘羹涂饭饭牛屠狗狗彘不食食甘寝宁宁死不屈屈打成招招花惹草草行露宿宿雨餐风风宿水餐餐风宿雨雨卧风餐餐云卧石石泐海枯枯枝再春春风野火火烛银花花街柳陌陌路相逢逢机遘会会者不忙忙忙碌碌碌碌无奇奇花异草草草了事事半功百百川朝海海阔天高高情远意意满志得得陇望蜀蜀犬吠日日出三竿竿头日进进退有节节外生枝枝别条异异想天开开山老祖祖龙之虐虐老兽心心闲手敏敏而好学学疏才浅浅见寡闻闻风而动动中窾要要害之地地上天官官官相为为万安计计不返顾顾虑重重重气轻命命俦啸侣

英文翻译

only one flower is allowed to blo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