愁肠寸断 [ chóu cháng cùn duàn ]

基本释义

愁肠:忧思萦绕的心肠。愁得肠子都断成一段段的。形容忧愁到了极点。

详细释义

【解释】:愁肠:忧思萦绕的心肠。愁得肠子都断成一段段的。形容忧愁到了极点。

【出自】:晋·傅玄《云歌》:“青山徘徊,为我愁肠。” 唐·张鷟《游仙窟》:“泪脸千行,愁肠寸断,端坐横琴,涕血流襟。”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定语;含贬义,形容极端忧愁苦恼

出 处

唐·张鷟《游仙窟》:“泪脸千行;愁肠寸断;端生横琴;涕泪流襟。”

例 句

这个坏消息对她的打击太大了,她伤心地哭了,从没有这种~的感觉。

近义词

忧心忡忡,心事重重,心绪恶劣,心神郁结,哀肠百转,愁肠百结,愁肠九转

反义词

称心如意,欢欣鼓舞,心花怒放,喜笑颜开

成语接龙

断头将军军法从事事宽即圆圆颅方趾趾踵相接接二连三三头对案案堵如故故宫禾黍黍油麦秀秀才造反反身自问问心无愧愧天怍人人言可畏畏刀避箭箭穿雁嘴嘴快舌长长揖不拜拜倒辕门门可张罗罗纹结角角立杰出出没不常常胜将军军临城下下笔有神神霄绛阙阙一不可可乘之隙隙大墙坏坏植散群群蚁溃堤堤溃蚁孔孔思周情情不自禁禁止令行行不逾方方兴未艾艾发衰容容膝之地地主之仪仪表堂堂堂堂一表表里相济济世匡时时来运来来回来去去暗投明明火执仗仗势欺人人烟稠密密云不雨雨零星乱乱七八遭遭遇际会会者不忙忙中有失失魂落魄魄荡魂飞飞蛾赴火火耕流种种学绩文文江学海海誓山盟盟山誓海海屋筹添添枝接叶叶瘦花残残编断简简明扼要要利盗名名不虚立立功赎罪罪恶昭着着书立说说千道万万口一词词严义正

英文翻译

eat one 's heart 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