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花败柳 [ cán huā bài liǔ ]

基本释义

败:衰败。残:凋残。凋残的柳树,残败了的花。旧时用以比喻生活放荡或被蹂躏遗弃的女子。

详细释义

【解释】:败:衰败。残:凋残。凋残的柳树,残败了的花。旧时用以比喻生活放荡或被蹂躏遗弃的女子。

【出自】:元·白朴《墙头马上》三折:“休把似残花败柳冤仇结,我与你生男长女填还彻,指望生则同衾,死则共穴。”

【示例】:我是个嫩蕊娇花,不比那~。 ◎明·无名氏《女贞观》第二折

【语法】:联合式;作宾语;指被摧残的女人

出 处

元·白朴《墙头马上》第三折:“休把似残花败柳冤仇结,我与你生男长女填还彻,指望生则同衾,死则共穴。”

近义词

半老徐娘,败柳残花

反义词

姹紫嫣红,百花齐放,金枝玉叶,百花争妍

成语接龙

柳圣花神神采飞扬扬清激浊浊质凡姿姿意妄为为丛驱雀雀小脏全全无心肝肝胆过人人多阙少少不经事事出有因因祸为福福不盈眦眦裂发指指日可待待时守分分化瓦解解疑释惑惑世诬民民有菜色色丝虀臼臼杵之交交口称赞赞口不绝绝其本根根深枝茂茂林修竹竹报平安安生服业业精于勤勤能补拙拙嘴笨舌舌敝唇焦焦心热中中流一壶壶天日月月旦春秋秋毫无犯犯而勿校校短量长长虑却顾顾而言他他山攻错错落不齐齐心一力力不胜任任贤使能能谋善断断根绝种种学绩文文君新寡寡人之疾疾首嚬蹙蹙蹙靡骋骋耆奔欲欲谁归罪罪恶滔天天机云锦锦团花簇簇锦团花花天酒地地旷人稀稀世之宝宝山空回回肠寸断断鹤续凫凫趋雀跃跃马扬鞭鞭辟向里里勾外连连枝并头头一无二二满三平平心静气气骄志满满腹疑团团头聚面面面相覩

英文翻译

broken flower, withered willow (idiom); fig. fallen wom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