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枝玉叶 [ jīn zhī yù yè ]

基本释义

旧指皇族,也指出身高贵的公子小姐。

详细释义

【解释】:原形容花木枝叶美好。后多指皇族子孙。现也比喻出身高贵或娇嫩柔弱的人。

【出自】:晋·崔豹《古今注·舆服》:“与蚩尤战于涿鹿之野,常有五色云气金枝玉叶止于帝上。”唐·王建《宫中调笑》词:“胡蝶、胡蝶,飞上金枝玉叶。”

【示例】:嫂又~,吹股风都要生病。 ◎沙汀《一个秋天的晚上》

【语法】:联合式;作宾语、定语;称呼有钱人家的女儿

出 处

宋·释普济《景德传灯录·了宗大师》:“师曰:‘金枝玉叶不相似是作么生?’”

例 句

让一个~的公主来干这重活儿,你是故意为难她呀!

近义词

大家闺秀,皇亲国戚,琼枝玉叶

反义词

残花败柳,蓬门荆布,败柳残花,赳赳武夫

成语接龙

叶公好龙龙蟠凤逸逸趣横生生而知之之死靡二二满三平平治天下下马看花花前月下下愚不移移天徙日日诵五车车尘马足足高气强强文假醋醋海翻波波委云集集思广益益谦亏盈盈千累万万流景仰仰面朝天天地经纬纬武经文文山会海海枯见底底死谩生生手生脚脚心朝天天假因缘缘情体物物离乡贵贵壮贱弱弱本强末末节细行行思坐忆忆苦思甜甜言蜜语语出月胁胁肩絫足足不逾户户枢不蠹蠹国嚼民民胞物与与时消息息息相通通前澈后后起之秀秀出班行行成于思思所逐之之死靡他他乡故知知书达礼礼为情貌貌离神合合而为一一夫当关关怀备至至圣至明明月清风风行草靡靡然乡风风情月意意气自如如有所失失惊倒怪怪诞诡奇奇货可居居不重茵茵席之臣臣心如水水净鹅飞飞米转刍刍荛之见见怪不怪怪声怪气气踰霄汉汉官威仪

相关谜语

1.最贵的植物(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imperial kings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