赳赳武夫 [ jiū jiū wǔ fū ]

基本释义

赳赳:勇武矫健的样子。武夫:武人,从军之人。勇武矫健的军人。后多含贬义,意指虽身强体壮,却头脑简单的军士。

详细释义

【解释】:赳赳:勇武矫健的样子。武夫:武人,从军之人。勇武矫健的军人。后多含贬义,意指虽身强体壮,却头脑简单的军士。

【出自】:《诗经·周南·兔罝》:“赳赳武夫,公侯干城。”

【示例】:看不出这么一个~,倒是一个旖旎多情的男子。 ◎清·吴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八十三回

【语法】:偏正式;作宾语;含褒义

出 处

《诗经·国风·兔罝》:“赳赳武夫;公侯好仇。”

例 句

他是一个伟大的战略家,绝非~可以比的。

近义词

彪形大汉

反义词

玉叶金枝,文质彬彬,金枝玉叶,文弱书生

成语接龙

夫负妻戴 → 戴日戴斗 → 斗酒学士 → 士死知己 → 己溺己饥 → 饥寒交至 → 至尊至贵 → 贵耳贱目 → 目不识书 → 书生之见 → 见利忘义 → 义无旋踵 → 踵武前贤 → 贤身贵体 → 体贴入妙 → 妙舞清歌 → 歌莺舞燕 → 燕驾越毂 → 毂击肩摩 → 摩拳擦掌 → 掌上明珠 → 珠璧交辉 → 辉煌金碧 → 碧空万里 → 里勾外连 → 连中三元 → 元方季方 → 方寸已乱 → 乱世凶年 → 年深岁久 → 久负盛名 → 名闻遐迩 → 迩安远至 → 至公无我 → 我行我素 → 素隐行怪 → 怪事咄咄 → 咄嗟之间 → 间不容瞬 → 瞬息千变 → 变脸变色 → 色如死灰 → 灰心槁形 → 形枉影曲 → 曲肱而枕 → 枕戈待敌 → 敌不可假 → 假仁假义 → 义不生财 → 财殚力竭 → 竭诚相待 → 待贾而沽 → 沽名卖直 → 直言无隐 → 隐占身体 → 体规画圆 → 圆凿方枘 → 枘圆凿方 → 方员可施 → 施施而行 → 行不副言 → 言而有信 → 信而有征 → 征敛无度 → 度长絜大 → 大马金刀 → 刀耕火种 → 种玉蓝田 → 田畯野老 → 老身长子 → 子孝父慈 → 慈明无双 → 双喜临门 → 门无杂宾 → 宾饯日月 → 月朗星稀 → 稀奇古怪 → 怪雨盲风 → 风流韵事

英文翻译

gallant soldi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