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海一粟 [ cāng hǎi yī sù ]

基本释义

大海中的一粒小米。宋苏轼《赤壁赋》:“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 比喻非常渺小。粟(sù)。

详细释义

【解释】:粟:谷子,即小米。大海里的一粒谷子。比喻非常渺小。

【出自】:宋·苏轼《前赤壁赋》:“寄蜉蝣于天地,渺苍海之一粟。”

【示例】:我本人只是~,渺小得很。真正伟大的是中国人民,是中国共产党,是中华人民共和国! ◎钱学森《在授奖仪式上的讲话》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宾语;指微不足道的事

出 处

宋·苏轼《前赤壁赋》:“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

例 句

我们干部同志要认识到群众的力量是无穷无尽的,而个人的力量只是~。

近义词

太仓一粟,牛之一毛,九牛一毫,寥寥可数,九牛一毛,太仓稊米,微不足道

反义词

恒河沙数,盈千累万

成语接龙

粟陈贯朽 → 朽木粪土 → 土牛木马 → 马鹿异形 → 形容枯槁 → 槁苏暍醒 → 醒聩震聋 → 聋者之歌 → 歌声绕梁 → 梁上君子 → 子虚乌有 → 有气没力 → 力学不倦 → 倦尾赤色 → 色厉胆薄 → 薄技在身 → 身无长处 → 处堂燕雀 → 雀鼠之争 → 争名夺利 → 利己损人 → 人来人往 → 往古来今 → 今是昔非 → 非常之谋 → 谋财害命 → 命辞遣意 → 意气用事 → 事宽即圆 → 圆颅方趾 → 趾踵相错 → 错落不齐 → 齐头并进 → 进退亡据 → 据高临下 → 下笔成文 → 文奸济恶 → 恶贯满盈 → 盈盈一水 → 水土不服 → 服低做小 → 小往大来 → 来处不易 → 易辙改弦 → 弦外之音 → 音问两绝 → 绝后空前 → 前街后巷 → 巷尾街头 → 头上安头 → 头昏脑闷 → 闷海愁山 → 山长水远 → 远涉重洋 → 洋洋洒洒 → 洒心更始 → 始终若一 → 一言千金 → 金谷酒数 → 数不胜数 → 数九寒冬 → 冬裘夏葛 → 葛屦履霜 → 霜露之病 → 病狂丧心 → 心不由主 → 主文谲谏 → 谏争如流 → 流血漂卤 → 卤莽灭裂 → 裂石流云 → 云屯星聚 → 聚米为山 → 山积波委 → 委曲求全 → 全军覆灭 → 灭绝人性 → 性命交关 → 关门打狗

相关谜语

1.栗(打一成语)

2.粟(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a drop in the ocean (idi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