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人牙慧 [ shí rén yá huì ]

基本释义

《世说新语·文学》:“殷中军(殷浩)云:‘康伯未得我牙后慧。’” 比喻抄袭或套用别人说过的话。牙慧即牙后慧,意即蹈袭别人的言论。

详细释义

【解释】:拾:捡取;牙慧:指别人说过的话。比喻拾取别人的一言半语当作自己的话。

【出自】: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文学》:“殷中军云:‘康伯未得我牙后慧。’”

【示例】:写文章要有自己的见解,表达自己的真情实感,切不可~。

出 处

清·夏敬渠《野叟曝言》:“明用故事;却暗翻前局;方不是拾人牙慧。”

例 句

1. 写论文要有创见,不可~。

近义词

随声附和,鹦鹉学舌,追随骥尾,以讹传讹,人云亦云,吠影吠声,拾人涕唾,步人后尘,矮子看戏

反义词

别具肺肠,独辟蹊径,别具慧眼,独到之见,标新立异,别具匠心,尽去陈言

成语接龙

慧心妙舌舌剑唇枪枪烟砲雨雨露之恩恩甚怨生生离死别别有肺肠肠肥脑满满腔怒火火伞高张张大其词词言义正正言厉色色色俱全全始全终终天之恨恨相知晚晚生后学学而不厌厌故喜新新婚燕尔尔汝之交交能易作作小服低低三下四四战之国国之干城城北徐公公买公卖卖国求利利灾乐祸祸稔恶积积薪厝火火上浇油油光可鉴鉴毛辨色色如死灰灰头土面面壁功深深思远虑虑周藻密密密层层层出迭见见精识精精金百炼炼石补天天经地纬纬地经天天王老子子孝父慈慈眉善目目睹耳闻闻融敦厚厚此薄彼彼弃我取取乱存亡亡魂失魄魄散魂飞飞蒭挽粟粟陈贯朽朽条腐索索隐行怪怪雨盲风风鬟雨鬓鬓乱钗横横行直走走投无路路无拾遗遗落世事事危累卵卵覆鸟飞飞刍挽粟粟红贯朽朽木粪墙墙上泥皮皮里阳秋秋实春华华屋山丘丘山之功

英文翻译

to parrot; to pick up what others say (idiom); to pass off other people's opinions as one's ow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