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讹传讹 [ yǐ é chuán é ]

基本释义

把本来就不正确的话又错误地传出去,结果越传越错。讹(é):错误。

详细释义

【解释】:以:拿,把;讹:谬误。指把本来就不正确的话又错误地传出去,越传越错。

【出自】:宋·俞琰《席上腐谈》:“世上相传女娲补天炼五色石于此,故名采石,以讹传讹。”

【示例】:这两件事虽无考,古往今来,~,好事者竟故意的弄出这些古迹来以惑愚人。 ◎清·曹雪芹《红楼梦》第五十一回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定语、状语;含贬义

出 处

清·曹雪芹《红楼梦》:“况且他原是到过这个地方的;这两事虽无考;古往今来;以讹传讹;好事者竟故意的弄出这古迹来以愚人。”

例 句

现在有一种风气不好,就是喜欢听小道消息,并且不加思索的传播这些消息,以致~,无事生非。

近义词

三人成虎,道听途说,耳食之言,谬种流传,拾人牙慧

反义词

衣钵相传,一脉相承

成语接龙

讹以传讹 → 讹言惑众 → 众口同声 → 声嘶力竭 → 竭诚相待 → 待人接物 → 物归原主 → 主忧臣辱 → 辱国殄民 → 民不畏死 → 死中求活 → 活剥生吞 → 吞舟之鱼 → 鱼溃鸟散 → 散马休牛 → 牛黄狗宝 → 宝马香车 → 车水马龙 → 龙飞凤翔 → 翔鸾舞凤 → 凤舞龙飞 → 飞禽走兽 → 兽聚鸟散 → 散兵游勇 → 勇而无谋 → 谋听计行 → 行不苟合 → 合二为一 → 一蛇两头 → 头上著头 → 头昏眼暗 → 暗度金针 → 针芥之投 → 投卵击石 → 石火光阴 → 阴魂不散 → 散言碎语 → 语笑喧呼 → 呼天唤地 → 地覆天翻 → 翻箱倒笼 → 笼山络野 → 野心勃勃 → 勃然大怒 → 怒发冲冠 → 冠上履下 → 下笔成文 → 文身剪发 → 发号出令 → 令人注目 → 目下十行 → 行不副言 → 言之有理 → 理冤摘伏 → 伏低做小 → 小心翼翼 → 翼翼小心 → 心殒胆破 → 破巢余卵 → 卵石不敌 → 敌国外患 → 患难之交 → 交能易作 → 作威作福 → 福慧双修 → 修桥补路 → 路柳墙花 → 花遮柳掩 → 掩瑕藏疾 → 疾如雷电 → 电流星散 → 散阵投巢 → 巢焚原燎 → 燎如观火 → 火然泉达 → 达官贵要 → 要言不烦 → 烦文缛礼 → 礼奢宁俭

英文翻译

transmit err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