纠缠不清 [ jiū chán bù qīng ]

基本释义

形容纷乱,理不出头绪。亦指有意找麻烦,抓住一点不肯放手。

详细释义

【解释】:形容纷乱,理不出头绪。亦指有意找麻烦,抓住一点不肯放手。

【出自】:清·魏子安《花月痕》第二十五回:“秋痕叹道:‘你如今一请就来,往后又是纠缠不清。’”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宾语;含贬义

出 处

清·魏子安《花月痕》第二十五回:“秋痕叹道:‘你如今一请就来;往后又是纠缠不清。’”

例 句

朱老忠听了,气得拍着大腿说:“你就老是~。”

近义词

扳缠不清,藕断丝连,牵丝扳藤

反义词

一刀两断

成语接龙

清耳悦心心血来潮潮鸣电掣掣襟露肘肘腋之患患难与共共枝别干干卿底事事往日迁迁客骚人人满为患患难夫妻妻离子散散阵投巢巢焚原燎燎如观火火烧眉毛毛遂自荐荐贤举能能说惯道道尽涂殚殚精极虑虑周藻密密约偷期期颐之寿寿陵失步步人后尘尘羹涂饭饭牛屠狗狗仗人势势若脱兔兔角牛翼翼翼飞鸾鸾回凤舞舞榭歌台台阁生风风行电照照萤映雪雪案萤灯灯火万家家家户户户枢不蝼蝼蚁贪生生花之笔笔伐口诛诛锄异己己溺己饥饥渴交攻攻心为上上行下效效犬马力力不从心心如铁石石火风烛烛照数计计日以待待人接物物稀为贵贵不召骄骄兵必败败材伤锦锦绣前程程门度雪雪窗萤几几次三番番窠倒臼臼头深目目兔顾犬犬马之恋恋恋难舍舍命之交交淡若水水落石出出奇不穷穷奢极侈侈恩席宠宠柳娇花花花太岁岁比不登

英文翻译

impossible to unravel; hopelessly mudd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