恋恋难舍 [ liàn liàn nán shě ]

基本释义

原形容极其爱慕,不能丢开。现多形容非常留恋,舍不得离开。同“恋恋不舍”。

详细释义

【解释】:原形容极其爱慕,不能丢开。现多形容非常留恋,舍不得离开。同“恋恋不舍”。

【出自】:明·许仲琳《封神演义》第十五回:“子牙恋恋难舍,有两极仙翁上前言曰:‘子牙!机会难逢,时不可失;况天数已定,自难逃躲。你虽是下山,待你功成之时,自有上山之日。’”

出 处

明·许仲琳《封神演义》第十五回:“子牙恋恋难舍,有两极仙翁上前言曰:‘子牙!机会难逢,时不可失;况天数已定,自难逃躲。你虽是下山,待你功成之时,自有上山之日。’”

成语接龙

舍旧谋新新亭对泣泣涕如雨雨条烟叶叶落归根根椽片瓦瓦釜雷鸣鸣钟列鼎鼎分三足足不出门门到户说说长说短短寿促命命里注定定倾扶危危机四伏伏牛乘马马去马归归正守丘丘山之功功成弗居居之不疑疑信参半半路修行行若无事事无二成成千累万万事如意意前笔后后手不接接袂成帷帷箔不修修真养性性命交关关怀备至至亲骨肉肉薄骨并并肩作战战不旋踵踵武相接接三连四四肢百体体无完肤肤寸而合合二为一一长二短短褐不全全军覆灭灭此朝食食马留肝肝胆照人人之常情情投契合合眼摸象象齿焚身身不由己己溺己饥饥駈叩门门当户对对症发药药店飞龙龙鬼蛇神神摇目夺夺门而出出奇取胜胜任愉快快马加鞭鞭驽策蹇蹇谔匪躬躬体力行行若狗彘彘肩斗酒酒囊饭包包罗万象象箸玉杯杯酒解怨怨天怨地地老天昏昏头昏脑

英文翻译

be reluctant to p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