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川赴海 [ zhòng chuān fù hǎi ]

基本释义

众多的河流都奔赴大海。比喻众多的力量汇集在一起。

详细释义

【解释】:众多的河流都奔赴大海。比喻众多的力量汇集在一起。

【出自】:《隋书·音乐志中》:“天覆地载,成以四时。惟皇是则,比大于兹。群星拱极,众川赴海。万宇骏奔, 一朝咸在。”

出 处

《隋书·音乐志中》:“天覆地载,成以四时。惟皇是则,比大于兹。群星拱极,众川赴海。万宇骏奔, 一朝咸在。”

近义词

众流归海

成语接龙

海誓山盟盟山誓海海底捞针针头削铁铁狱铜笼笼络人心心慈面软软玉温香香火不绝绝裙而去去本就末末路之难难以为继继古开今今昔之感感慨万端端本澄源源源本本本同末异异想天开开山始祖祖武宗文文房四艺艺高胆大大名难居居高临下下坂走丸丸泥封关关山迢递递胜递负负老携幼幼学壮行行不苟合合浦珠还还原反本本相毕露露红烟緑緑惨红销销魂夺魄魄荡魂摇摇头稾脑脑满肠肥肥冬瘦年年登花甲甲第连天天工人代代马依风风俗人情情随事迁迁臣逐客客死他乡乡书难寄寄迹山林林寒涧肃肃然生敬敬天爱民民不堪命命在朝夕夕惕若厉厉精为治治郭安邦邦家之光光芒万丈丈二和尚尚虚中馈馈贫之粮粮尽援绝绝其本根根深枝茂茂林修竹竹罄南山山河表里里谈巷议议论风生生杀予夺夺席谈经经天纬地地动山摧摧锋陷坚

英文翻译

All rivers go to the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