笼络人心 [ lǒng luò rén xīn ]

基本释义

笼络:笼和络原是羁绊牲口的工具,引伸为用手段拉拢。耍弄手段,拉拢别人。

详细释义

【解释】:笼络:笼和络原是羁绊牲口的工具,引伸为用手段拉拢。耍弄手段,拉拢别人。

【出自】:《宋史·胡安国传》:“自蔡京得政,士大夫无不受其笼络,超然远迹不为所污者如安国者实鲜。”

【示例】:因为当时那元主,要~,访求宋朝遗逸,中外鞑官和一班反颜事敌的宋朝旧臣,都交章保荐谢枋得。 ◎清·吴趼人《痛史》第二十回

【语法】:动宾式;作谓语、宾语;含贬义

出 处

《宋史·胡安国传》:“自蔡京得政;士大夫无不受其笼络;超然远迹不为所污如安国才实鲜。”清·吴趼人《痛史》第二十回:“因为当时那元主;要笼络人心;访求宋朝遗逸。”

例 句

赵县长一上任便四处奔跑,今天这公司,明天那机关,早晨李处长,晚上刘总裁,以求~,坐稳宝座。

近义词

封官许愿,小恩小惠

反义词

众叛亲离

成语接龙

心腹之忧忧国奉公公诸同好好梦难圆圆孔方木木落归本本同末异异草奇花花残月缺缺吃短穿穿井得人人心归向向声背实实繁有徒徒有虚名名噪一时时异势殊殊勋异绩绩学之士士农工商商彝夏鼎鼎湖龙去去伪存真真枪实弹弹斤估两两小无猜猜枚行令令人神往往返徒劳劳民动众众盲摸象象齿焚身身先士众众议成林林寒洞肃肃然起敬敬老尊贤贤身贵体体物缘情情文并茂茂林修竹竹清松瘦瘦羊博士士饱马腾腾达飞黄黄发鲐背背前面后后患无穷穷年没世世风日下下不为例例直禁简简截了当当立之年年事已高高头讲章章决句断断雁孤鸿鸿消鲤息息交绝游游蜂浪蝶蝶怨蛩凄凄风楚雨雨栋风帘帘窥壁听听天任命命在朝夕夕惕朝干干霄凌云云行雨施施号发令令人喷饭饭囊酒甕甕里酰鸡鸡飞狗走走为上着着手成春春华秋实实获我心

英文翻译

cultivate popu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