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头讲章 [ gāo tóu jiǎng zhāng ]

基本释义

经书正文上端留有较宽空白,刊印讲解文字,这些文字称为“高头讲章”。后来泛指这类格式的经书。

详细释义

【解释】:经书正文上端留有较宽空白,刊印讲解文字,这些文字称为“高头讲章”。后来泛指这类格式的经书。

【出自】:《儿女英雄传》第十八回:“先生见了那没头没脑辟空而来的十五个大字,正不知从那里开口,才入得进这中庸两个字,只得先看了一遍高头讲章,照着那讲章往下敷衍半日,才得讲完。”

【示例】:鬼嗫嚅良久曰:‘昨过君塾,君方昼寝。见君胸中~一部。’ ◎清·纪昀《阅微草堂笔记·滦阳消夏录一》

出 处

《儿女英雄传》第十八回:“先生见了那没头没脑辟空而来的十五个大字,正不知从那里开口,才入得进这中庸两个字,只得先看了一遍高头讲章,照着那讲章往下敷衍半日,才得讲完。”

成语接龙

章决句断断长补短短吃少穿穿井得人人尽其才才多识寡寡见鲜闻闻风响应应答如响响遏行云云蒸龙变变化不穷穷则思变变化万端端人正士士农工商商彝夏鼎鼎足三分分崩离析析辩诡辞辞不获命命若悬丝丝竹管弦弦外有音音容笑貌貌是情非非愚则诬诬良为盗盗名暗世世世代代代拆代行行尸走骨骨肉相连连镳并驾驾轻就熟熟魏生张张嘴挢舌舌战群儒儒雅风流流星飞电电闪雷鸣鸣雁直木木心石腹腹有鳞甲甲第连天天壤之别别生枝节节衣素食食方于前前无古人人仰马翻翻衾倒枕枕中鸿宝宝马香车车载斗量量材録用用兵如神神谟庙算算尽锱铢铢称寸量量如江海海内无双双凫一雁雁塔题名名列前茅茅庐三顾顾全大局局骗拐带带牛佩犊犊牧采薪薪桂米珠珠沉玉陨陨雹飞霜霜露之病病狂丧心心花怒放放泼撒豪豪奢放逸逸趣横生

英文翻译

marg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