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魏生张 [ shú wèi shēng zhāng ]

基本释义

张、魏:都是姓,这里泛指人。泛指认识的或不认识的人。

详细释义

【解释】:张、魏:都是姓,这里泛指人。泛指认识的或不认识的人。

【出自】:宋·沈括《梦溪笔谈》卷十六:“北都有妓女,美色而举止生梗,士人谓之‘生张八’。……野赠之诗曰:‘君为北道生张八,我是西州熟魏三。莫怪尊前无笑语,半生半熟未相谙。’”

出 处

宋·沈括《梦溪笔谈》卷十六:“北都有妓女,美色而举止生梗,士人谓之‘生张八’。……野赠之诗曰:‘君为北道生张八,我是西州熟魏三。莫怪尊前无笑语,半生半熟未相谙。’”

近义词

生张熟魏

成语接龙

张惶失措措手不及及时行乐乐不思蜀蜀犬吠日日理万机机变如神神功圣化化若偃草草菅人命命若悬丝丝竹管弦弦外有音音容笑貌貌是情非非同小可可歌可泣泣下沾襟襟怀坦白白首为郎郎才女貌貌合形离离奇古怪怪诞诡奇奇装异服服低做小小子后生生夺硬抢抢地呼天天成地平平原易野野人奏曝曝骨履肠肠肥脑满满天星斗斗而铸锥锥处囊中中冓之言言简义丰丰衣足食食不求甘甘败下风风木之悲悲天悯人人中龙虎虎视鹰扬扬扬得意意气洋洋洋洋盈耳耳听八方方兴未艾艾发衰容容光焕发发愤图强强而后可可有可无无方之民民不畏死死重泰山山高水长长斋绣佛佛头加秽秽德垢行行同能偶偶烛施明明耻教战战无不克克勤克俭俭以养德德浅行薄薄寒中人人己一视视若儿戏戏彩娱亲亲痛仇快快人快语语笑喧呼呼牛作马马浡牛溲

英文翻译

Mature Wei Sheng Zh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