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耻教战 [ míng chǐ jiào zhàn ]

基本释义

《左传·僖公二十二年》:“明耻教战,求杀敌也。” 指教战之法,在于使士卒知道退缩就是耻辱,因而奋勇向前,勇敢杀敌。

详细释义

【解释】:教导士兵作战,使他们知道退缩就是耻辱,因而能够奋勇向前,杀敌取胜。

【出自】:《左传·僖公二十二年》:“明耻教战,求杀敌也。”

【语法】:连动式;作谓语;用于带兵等方面

出 处

《左传·僖公二十二年》:“明耻教战,求杀敌也。”

成语接龙

战火纷飞飞刍挽粟粟陈贯朽朽木不雕雕章绘句句比字栉栉比鳞差差三错四四不拗六六畜不安安常处顺顺人应天天地诛灭灭门绝户户限为穿穿房入户户枢不蠹蠹民梗政政以贿成成群集党党恶佑奸奸掳烧杀杀人如蒿蒿目时艰艰苦卓绝绝世无双双桂联芳芳年华月月落星沉沉灶产蛙蛙鸣蚓叫叫苦不迭迭床架屋屋下作屋屋下架屋屋如七星星驰电掣掣襟露肘肘胁之患患难之交交浅言深深山老林林下高风风雨无阻阻山带河河同水密密云不雨雨帘云栋栋梁之才才大难用用兵如神神超形越越古超今今生今世世世代代代马望北北辕适楚楚楚可怜怜新弃旧旧事重提提心吊胆胆大心小小心谨慎慎终承始始乱终弃弃末反本本乡本土土鸡瓦犬犬牙相错错彩镂金金貂取酒酒地花天天昏地暗暗箭中人人心所向向火乞儿儿女情多多谋少断断雁孤鸿

英文翻译

train people for recovery of lost terri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