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不拗六 [ sì bù niù liù ]

基本释义

指少数人拗不过多数人的意见。

详细释义

【解释】:指少数人拗不过多数人的意见。

【出自】:明·凌濛初《二刻拍案惊奇》卷一:“众人听得,尽拍手道:‘黄先生说得有理。’一齐就去辨悟身边,讨取来看。辨悟四不拗六,抵当众人不住,只得解开包袱,摊在舱板上。”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分句;指少数人拗不过多数人

出 处

明·凌濛初《二刻拍案惊奇》卷一:“众人听得,尽拍手道:‘黄先生说得有理。’一齐就去辨悟身边,讨取来看。辨悟四不拗六,抵当众人不住,只得解开包袱,摊在舱板上。”

近义词

一不扭众

成语接龙

六神无主主一无适适以相成成一家言言之无物物换星移移山造海海北天南南来北往往蹇来连连阶累任任重道远远溯博索索隐行怪怪力乱神神枢鬼藏藏怒宿怨怨家债主主敬存诚诚至金开开山祖师师道尊严严刑峻法法不徇情情深骨肉肉袒面缚缚舌交唇唇焦舌敝敝帚自享享帚自珍珍禽奇兽兽困则噬噬脐无及及溺呼船船坚炮利利绾名牵牵合傅会会少离多多谋少断断袖余桃桃红柳緑緑暗红稀稀世之宝宝山空回回生起死死不改悔悔读南华华星秋月月貌花容容光焕发发号吐令令人起敬敬贤下士士农工商商彝周鼎鼎足三分分文不直直谅多闻闻风丧胆胆破心寒寒来暑往往返徒劳劳形苦心心在魏阙阙一不可可见一斑斑驳陆离离世绝俗俗不可医医时救弊弊帚自珍珍馐美馔馔玉炊金金友玉昆昆山片玉玉柱擎天天下归心心回意转转弯抹角

英文翻译

the few are no match for the ma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