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害辞 [ yǐ wén hài cí ]

基本释义

指拘于文字而误解整个语句的意义。

详细释义

【解释】:指拘于文字而误解整个语句的意义。

【出自】:《孟子·万章上》:“故说《诗》者,不以文害辞,不以辞害志。以意逆志,是为得之。”朱熹集注:“文,字也。辞,语也……言说《诗》之法,不可以一字而害一句之义,不可以一句而害设辞之志。”

【示例】:子美诗,备诸家体,非必率合程度,侃侃者然也。是篇落句处凡五杜鹃岂可~、辞害意耶? ◎宋·胡仔《苕溪渔隐丛话前集·杜少陵二》

出 处

《孟子·万章上》:“故说《诗》者,不以文害辞,不以辞害志。以意逆志,是为得之。”朱熹集注:“文,字也。辞,语也……言说《诗》之法,不可以一字而害一句之义,不可以一句而害设辞之志。”

近义词

断章取义

成语接龙

辞不达意 → 意得志满 → 满腹文章章句之徒 → 徒讬空言 → 言不由中 → 中流砥柱柱小倾大大败亏输 → 输肝剖胆 → 胆大于身 → 身无长物 → 物极将返 → 返来复去 → 去危就安安之若素素不相识识才尊贤 → 贤母良妻 → 妻离子散 → 散马休牛 → 牛郎织女 → 女长须嫁 → 嫁狗逐狗 → 狗马声色 → 色若死灰 → 灰心丧气气急败丧 → 丧天害理 → 理直气壮壮发冲冠 → 冠履倒置 → 置之不顾 → 顾曲周郎 → 郎才女姿 → 姿意妄为 → 为非作恶 → 恶语伤人 → 人急计生 → 生荣没哀 → 哀感顽艳艳如桃李李白斗酒酒后无德 → 德薄才鲜 → 鲜眉亮眼眼穿心死死而复生 → 生死肉骨 → 骨肉至亲亲上做亲亲痛仇快快马加鞭 → 鞭擗向里 → 里丑捧心 → 心同止水 → 水落石出出死断亡 → 亡可奈何 → 何所不至 → 至理名言言而不信信誓旦旦旦夕之危危若朝露 → 露胆披肝 → 肝胆披沥 → 沥胆披肝 → 肝心若裂裂土分茅茅茨不翦翦发待宾宾客盈门门当户对 → 对床夜语 → 语妙天下下学上达 → 达官知命 → 命蹇时乖

英文翻译

Using words to harm wor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