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豆成兵 [ sǎ dòu chéng bīng ]

基本释义

撒放豆子,变成军队。传说中谓散布豆类即能变成军队的一种魔法。旧小说戏曲中所说的一种法术。

详细释义

【解释】:撒放豆子,变成军队。传说中谓散布豆类即能变成军队的一种魔法。旧小说戏曲中所说的一种法术。

【出自】:元·无名氏·《十样锦》第二折:“变昼为夜,撒豆成兵,挥剑成河,呼风唤雨。”

【示例】:既有这剪草为马,~的本事,何忧大事不成! ◎《平妖传》第三十一回

出 处

元·无名氏·《十样锦》第二折:“变昼为夜,撒豆成兵,挥剑成河,呼风唤雨。”

例 句

既有这剪草为马,~的本事,何忧大事不成! ◎《平妖传》第三十一回

成语接龙

兵无常势势穷力屈屈艳班香香象絶流流年不利利绾名牵牵经引礼礼为情貌貌如其心心头撞鹿鹿走苏台台阁生风风潇雨晦晦盲否塞塞上江南南户窥郎郎才女姿姿意妄为为民请命命蹇时乖乖僻邪谬谬托知己己饥己溺溺心灭质质伛影曲曲不离口口碑载道道殣相属属词比事事不关己己溺己饥饥餐渴饮饮水啜菽菽水承欢欢喜若狂狂三诈四四姻九戚戚戚具尔尔汝之交交颈并头头童齿豁豁人耳目目迷五色色飞眉舞舞凤飞龙龙伸蠖屈屈打成招招花惹草草芥人命命世之才才望高雅雅人韵士士饱马腾腾云驾雾雾散云披披林撷秀秀出班行行浊言清清耳悦心心旷神飞飞流短长长林丰草草木萧疏疏不间亲亲上做亲亲疏贵贱贱敛贵出出死断亡亡矢遗镞镞砺括羽羽毛未丰丰肌秀骨骨肉团圆圆颅方趾趾踵相接接连不断断袖之宠宠柳娇花花样新翻

英文翻译

cast beans on grounds which are transformed by magic into soldi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