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噎止餐 [ yī yē zhǐ cān ]

基本释义

犹因噎废食。比喻要做的事情由于出了点小毛病或怕出问题就索性不去干。

详细释义

【解释】:犹因噎废食。比喻要做的事情由于出了点小毛病或怕出问题就索性不去干。

【出自】:语出《吕氏春秋·荡兵》:“夫有以饐死者,欲禁天下之食,悖。”

出 处

语出《吕氏春秋·荡兵》:“夫有以饐死者,欲禁天下之食,悖。”

近义词

半途而废,因噎废食

成语接龙

餐风宿草草芥人命命辞遣意意马心猿猿悲鹤怨怨女旷夫夫妻反目目断鳞鸿鸿鹄将至至死不变变名易姓姓甚名谁谁是谁非非驴非马马水车龙龙姿凤采采椽不斫斫琱为朴朴讷诚笃笃而论之之死靡二二八佳人人杰地灵灵机一动动荡不定定乱扶衰衰当益壮壮发冲冠冠上履下下笔成文文章宿老老而不死死重泰山山重水复复蹈前辙辙乱旗靡靡然从风风俗人情情投谊合合浦珠还还原反本本同末离离本依末末大必折折节下士士饱马腾腾蛟起凤凤鸣麟出出奇制胜胜残去杀杀敌致果果不其然然糠自照照萤映雪雪北香南南蛮鴂舌舌剑唇枪枪烟砲雨雨沾云惹惹事生非非分之财财殚力竭竭泽而渔渔人得利利惹名牵牵肠萦心心织笔耕耕耘树艺艺不压身身后萧条条三窝四四通五达达地知根根深本固固壁清野野无遗才才占八斗斗南一人人非土木

英文翻译

Stop eating by chok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