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人三缄 [ jīn rén sān jiān ]

基本释义

比喻因有顾虑而闭口不说话。

详细释义

【解释】:比喻因有顾虑而闭口不说话。

【出自】:《孔子家语·观周》:“孔子观周,遂入太祖后稷之庙。庙堂右阶之前有金人焉。三缄其口,而铭其背曰:‘古之慎言人也。’”

【示例】:于是奉老氏多败之戒,思~之义。 ◎晋·葛洪《抱朴子·重言》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指缄口不言

出 处

《孔子家语·观周》:“孔子观周,遂入太祖后稷之庙。庙堂右阶之前有金人焉。三缄其口,而铭其背曰:‘古之慎言人也。’”

近义词

缄口不言

反义词

滔滔不绝

成语接龙

缄口不言言不及行行远自迩迩安远至至高无上上楼去梯梯山航海海桑陵谷谷父蚕母母慈子孝孝子贤孙孙庞斗智智尽能索索隐行怪怪力乱神神圣工巧巧偷豪夺夺胎换骨骨软筋麻麻姑献寿寿陵失步步步高升升官发财财不露白白面儒冠冠屦倒施施仁布德德言工貌貌是心非非分之想想方设法法不徇情情在骏奔奔走如市市井之徒徒劳往返返邪归正正正堂堂堂堂正正正冠纳履履足差肩肩劳任怨怨天尤人人各有志志满气骄骄佚奢淫淫词亵语语近词冗冗词赘句句斟字酌酌盈注虚虚应故事事缓则圆圆孔方木木石心肠肠肥脑满满园春色色色俱全全军覆灭灭景追风风中之烛烛照数计计穷途拙拙贝罗香香象渡河河梁携手手到拿来来去分明明察暗访访亲问友友风子雨雨凑云集集矢之的的一确二二三君子子夏悬鹑鹑衣百结结发夫妻妻离子散

英文翻译

remain tight-lipped